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五月份广西农业气象(旬)月报

【字体:   2010-06-24 19:30:34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五月上、中旬多阴雨寡照天气不利早稻分蘖、露田和春玉米、西(香)瓜、蔬菜等生长发育及病虫的防治,进入下旬后,各地日照时数有所增多,对农作物生长、发育较为有利。月内局部强降雨致使部分县市出现不同程度渍涝或山体滑坡等灾害,给当地农业生产带来了一定危害和经济损失。预计六月上旬天气与历年同期相比,旬平均气温桂北偏低1℃左右,桂南大部正常;旬降雨量全区大部正常。

一、五月下旬及五月份天气概况

受地面弱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21~23日桂北、桂中出现大雨,部出现大暴雨或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桂南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27~28日桂南有大雨,部分地区出现了暴雨并伴有雷电,局部有大暴雨或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桂北、桂中出现了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

气温:五月份我区平均气温桂北大部21.3~25.0℃,桂南大部25.1~28.2℃。与常年同期相比,天峨、河池、三江、龙胜、灌阳、永福、融水、融安等地偏低0.1~0.4℃;西林、凌云、隆林、乐业、田林、那坡、靖西、大新、崇左、凭祥、上思、防城、钦州、玉林等地偏高1.1~2.3℃,其余大部正常到偏高1.0℃。其中五月下旬平均气温桂东北大部、桂西北局部县市22.2~25.0℃,我区其余大部25.1~28.8℃;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正常到偏高1.7℃。五月下旬极端最低气温全区14.4~23.5℃,出现在23~25日。

降雨:五月份降雨量全州、兴安、灵川、灌阳、融水、融安、东兰、富川、蒙山、昭平、藤县、容县、岑溪等地300.0~431.5毫米,来宾、那坡、钦州、合浦、北海等地13.1~99.9毫米,我区其余地区100.0~299.9毫米。与常年同期比,桂西北局部及全州、兴安、灌阳、融水、富川、蒙山、平南、藤县、岑溪、容县等正常到偏多5成,其余大部正常到偏少2~6成。五月下旬降雨量来宾、北海两市大部,柳州市南部及钦州、南宁、隆安、田东、平果、那坡等地6.8~49.9毫米,其余大部为50.0~221.3毫米。与常年同期比,全州、兴安、灌阳、临桂、恭城、富川、钟山、平南、藤县、岑溪、容县、博白、上思、宁明、凭祥、崇左、宾阳、靖西、田阳、百色、西林、隆林、南丹、环江、罗城、融水、融安等正常到偏多1~8成,其余大部偏少2~7成。五月下旬降雨日数全区1~8天,与常年同期比,全区大部正常到偏少1~4天。


日照:五月份日照时数全区大部63~235小时,与常年同期比,全区大部偏少2~5成。其中五月下旬日照时数全区大部42~100小时;与常年同期比较,桂西部分县市偏少1~3成,其余大部地区正常到偏多1~2成。

二、五月下旬农作物生育状况及五月份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早稻:大部分蘖-幼穗分化期,局部孕穗期
春玉米:拔节-抽雄期      春植蔗:分蘖-茎伸长期

进入5月份以来,我区各地平均气温由4月份持续偏低转为正常到偏高,尤其是5月下旬各地日照时数有所增多,对早稻及春玉米、西(香)瓜等农作物生长,及荔枝等热带水果的果实膨大较为有利。但5月上、中旬雨日大部偏多,日照时数继4月全区大部比常年同期偏少3~6成后又继续偏少3-6成,长时间的阴雨寡照天气既不利于早稻的光合作用、分蘖、生长和营养物质的积累,也不利早稻露田、控制无效分蘖,同时也不利于春玉米、甘蔗、西(香)瓜等生长发育及荔枝等热带水果的果实膨大。此外,降雨天气过程较多,田间湿度大,给作物病虫的滋生繁衍提供良好的条件,造成我区局部地区病虫发生严重。月内局部强降雨还导致部分县市出现不同程度渍涝和山体滑坡等灾害,给当地农业生产带来了一定危害和较大经济损失。据5月22日不完全统计,全区20个县161个乡镇受灾,毁坏水利29.61公里,农作物受灾面积2.30万公顷,成灾0.43万公顷。这次灾害造成种植业直接经济损失5577.45万元人民币。

三、 六月上旬及六月份天气展望

预计:本旬天气与历年同期相比,旬平均气温:桂北偏低1℃左右,桂南大部正常;旬降雨量:全区大部正常。主要降雨天气过程:1日,桂南有中雨,局部暴雨,桂北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2~3日,沿海地区有中雨,局部暴雨,我区其它地区有阵雨或雷雨;4日,全区阵雨转多云;5~6日,多云;7~8日,桂北有中雨,局部暴雨,桂南有阵雨,局部大雨。

旬末,全区多云到阴有分散阵雨。全区旬平均气温、旬降雨量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桂林23.5~24.5℃,柳州24.0~25.5℃,河池24.5~25.5℃, 贺州、梧州、来宾25.0~26.0℃,贵港、玉林25.5~26.5℃,南宁、钦州、百色26.0~27.0℃,崇左26.5~27.5℃,北海、防城港27.0~28.0℃。
旬降雨量:百色30~50毫米,南宁、崇左50~70毫米,北海、河池60~80毫米,来宾、柳州60~90毫米,贺州、梧州、贵港70~90毫米,玉林80~120毫米,桂林90~100毫米,钦州100~120毫米,防城港100~130毫米。

四、生产建议

1、加强早稻禾苗田间管理。近期我区多降雨天气,对作物生长不太有利,农田湿度大,利于病虫害发生发展,各地早稻田间管理应以防治病虫害为中心,注意抓住有利天气,选择对口农药及时防治;并根据禾苗长势及时抓好"一攻三喷"工作,为早稻丰产奠定基础。
2、抓好春种旱地作物护理。近期较多降雨天气过程,容易造成土壤板结,因此各地应继续做好春玉米、甘蔗等旱地作物的田间管理工作,天气转晴后注意及时松土、除草、施肥,并结合大培土施好玉米的攻苞肥、甘蔗的攻茎肥。此外,注意开好排水沟,以防强降雨天气造成渍害。
3、继续抓好防汛减灾工作。近期我区各地降雨较多,预计6月上旬我区仍将有较强降雨天气,因此,各地应从思想上、物质上切实做好防汛抗灾各项工作,尤其应注意做好强降雨及强对流天气灾害的防御工作,以及注意防范由强降水诱发的山洪、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并注意做好防雷工作。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