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广西2018年5月份农业气象(旬)月报

【字体:   2018-06-01 16:18:53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5月全区大部平均气温明显偏高,日照时数偏多,降雨量大部地区偏少。总体气象条件利于早稻的分蘖和幼穗发育,也利于早稻露晒田及病虫害防治工作的开展;对春玉米、春植蔗等旱地作物生长发育、蔬菜生长和荔枝等果树的生长发育也较为有利。5月上、中旬局地出现冰雹或大到暴雨天气对当地的农业生产略有不利影响。预计6月降水量桂西地区偏少1~2成,其余大部地区偏多1~3成;平均气温桂西南及沿海地区偏高0.1~0.5℃,其余大部地区偏高0.5~1℃左右。其中6月上旬与历年同期相比,旬平均气温桂北偏低1℃,桂南正常;旬降雨量桂北正常,桂南偏少2~4成。

一、5月及5月下旬天气概况

从5月27日晚上开始到29日,我区北部、东南部分地区出现了暴雨,局地大暴雨的强降雨天气过程等强对流天气过程。

气温:5月份平均气温桂林、柳州、河池三市大部,百色市南北山区,及金秀等地22.8~26.0℃,我区其它地区26.1~29.0℃;与常年同期相比,5月平均气温大部地区正常到偏高1.0~3.2℃,其中桂东北,及宜州、忻城、武宣、象州、桂平、平南、田东、田阳、凌云、东兰、北海、合浦偏高2.0℃以上。

5月下旬平均气温桂林、柳州、河池三市北部,百色市南北山区,及金秀等地23.3~26.0℃,我区其它地区26.1~30.0℃(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正常到偏高1.0~3.6℃,其中贺州市全部,来宾、贵港、梧州、桂林等市大部,玉林、河池、百色、南宁、北海、柳州六市局部,以及龙州等地偏高2.6~3.6℃,我区其它大部地区偏高1.0~2.5℃(见图2)。旬极端最高气温全区大部地区29.2~37.9℃,全区大部出现在22~26日。

1.jpg图1广西2018年5月下旬平均气温分布图(℃)

2.jpg图2广西2018年5月下旬平均气温距平图(℃)

降雨:5月份降雨量陆川523.7毫米,玉林、桂林、柳州、百色四市大部,以及昭平、富川、河池、邕宁等地200.1~374.1毫米,其它大部地区45.1~200.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除了百色、玉林两市大部,南宁市局部以及扶绥、融水、河池、上思和合浦等地偏多1~9成外,其它大部地区正常到偏少1~8成。

5月下旬降雨量桂西北大部,桂林、柳州两市北部,以及金秀、蒙山、荔浦、昭平、富川、武宣、横县等地50.1~190.6毫米,我区其它地区2.9~50.0毫米(图3);与常年同期相比,除田林偏多1.7倍,桂西北大部、桂林、柳州等市北部正常到偏多1~8成,其它大部地区偏少1~10成(图4)。5月下旬降雨日数,大部2~7天;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正常到偏少1~5天。

3.jpg图3广西2018年5月下旬降雨量分布图(毫米)

4.jpg图4广西2018年5月下旬降雨量距平图(%)

日照:5月份日照时数桂西、桂南及桂东南大部分地区160.1~286.7小时,其它大部地区89.4~160.0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除了柳州、百色两市局部,龙胜等地偏少1~3成外,我区其它地区正常到偏多1~6成。

5月下旬日照时数桂中和桂南大部,以及贺州、百色等市局部80.1~115.6小时,我区其它大部地区35.0~80.0小时(图5);与常年同期相比,除了西林、隆林、融安、和龙胜等地正常到偏少1~3成,全区大部偏多1成~1.2倍(图6)。

5.jpg图5广西2018年5月下旬日照时数分布图(小时)

6.jpg图6广西2018年5月下旬日照时数距平图(%)

二、5月下旬农作物生育状况及5月份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早稻:桂北局部分蘖期,全区其余大部拔节~孕穗期

春玉米:大部抽雄吐丝期     春植蔗:大部分蘖期

5月全区大部平均气温明显偏高,日照时数偏多,降雨量大部地区偏少。总体是利于早稻的分蘖和幼穗发育,也利于早稻露晒田及病虫害防治工作的开展;对春玉米、春植蔗等旱地作物生长发育、蔬菜生长和荔枝等果树的生长发育也较为有利。5月上、中旬,全区大部先后出现三次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过程,局地出现冰雹或大到暴雨天气,对当地的农业生产略有不利影响。

三、6月份及6月上旬天气展望 预计

6月降水量桂西地区偏少1~2成,其余大部地区偏多1~3成;平均气温桂西南及沿海地区偏高0.1~0.5℃,其余大部地区偏高0.5~1℃左右。预计6月上旬与历年同期相比,旬平均气温桂北偏低1℃,桂南正常;旬降雨量桂北正常,桂南偏少2~4成。主要天气过程:1~2日,桂北、桂中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它地区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3日,桂东南、沿海有阵雨或雷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4日,桂东、桂南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有分散阵雨或雷雨。5~6日,桂北桂中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7日,全区多云,局部有阵雨或雷雨。旬末,桂东、桂南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暴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全区旬平均气温、旬降雨量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桂林、河池、贺州25.0~26.0℃,梧州、柳州、来宾、26.0~27.0℃,南宁、玉林、贵港26.5~27.5℃,百色、27.0~28.0℃,钦州、北海、崇左、防城港27.5~28.5℃。

旬降雨量:百色50~70毫米,崇左、南宁、北海60~80毫米,梧州、贵港、玉林70~90毫米,河池、柳州、钦州、来宾、贺州90~110毫米,桂林、防城港100~130毫米。

四、生产建议

1、加强早稻田间管理。预计6月份我区局部性强降雨天气多发,易影响当地早稻的抽穗开花和灌浆结实,各地需切实加强早稻田间管理,如遇暴雨洪涝,应及时做好田间排水工作。

2、继续做好病虫害监测防治工作。目前高温高湿天气病虫容易滋生蔓延,各地应加强作物田间病虫监测,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抓住晴好时段进行防治,减少病虫害造成的损失。

3、及时采收成熟瓜果。我区香瓜、荔枝等瓜果陆续进入成熟、采收关键时期,宜选取有利天气时段抓紧采收成熟瓜果上市销售。

4、做好汛期防灾减灾工作。我区已进入主汛期,各地应切实做好防汛各项工作,抓紧做好江河、水库、堤坝等水利设施的巡查和除险加固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