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六月中旬广西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6-06-21 18:18:45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六月中旬平均气温桂中、桂北大部正常到偏低,降雨量大部地区偏多,日照时数大部地区正常到偏少。旬前期和中期受弱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共同影响,我区出现了大范围的强降雨天气过程,全区有11个市出现了暴雨以上的强降雨,桂北、桂中部分地区出现了严重洪涝灾害,对当地农业生产造成了十分不利的影响;旬后期天气好转,大部地区以多云天气为主,对农作物、蔬菜及果树等生长发育有利。预计6月下旬平均气温桂北偏高1℃左右、桂南偏高2~3℃;旬降雨量桂北、桂西大部偏少2~4成,其它地区偏少6~8成。

一、六月中旬天气概况

受弱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共同影响,6月中旬前期和中期我区北部、中部地区出现了持续性的强降雨天气过程。据全区区域自动站气象资料统计,10日20时~16日14时,超过400毫米的有3个乡镇,分别为罗城县纳翁乡436毫米、罗城县宝坛乡431毫米、环江县大安乡412毫米;300~400毫米有32个乡镇;200~300毫米有192个乡镇;100~200毫米有511个乡镇;50~100毫米有351个乡镇;其中超过300毫米的强降雨主要出现在柳州、来宾、贺州、河池、桂林、贵港和百色等市。另据广西国家气象观测站资料统计,6月10日20时至16日20时,广西共出现大雨97站日,暴雨47站日,大暴雨10站日。其中西林县11日降雨量(184.3mm)打破当地建站以来最大日降水量纪录。本次过程,也是今年入汛以来历次强降雨过程中暴雨站日最多,降雨最强的一次强降雨过程。

气温:六月中旬平均气温桂北及桂中大部、百色市南北山区23.3~27.0℃,我区其余地区27.1~29.9℃;与常年同期相比,桂南、桂西大部及桂东北局部正常到偏高0.2~1.4℃,其中,桂南沿海部分市县偏高1.0℃以上;我区其余市县偏低0.1~2.3℃,其中,马山、藤县和环江偏低1.0~2.3℃。旬极端最高气温桂中局部、桂南部分市县35.0~38.4℃,我区其余地区28.7~34.9℃,桂西、桂南部分市县出现在12~15日,其余大部地区出现在18~20日。

降雨:据广西国家气象观测站资料统计,六月中旬降雨量桂北、桂中大部,桂南局部100.0~296.9毫米,其中,柳州、来宾两市大部,桂林、河池两市局部及富川、西林等地200.0~296.9毫米;桂南部分市县和田林、全州等地8.4~49.9毫米;我区其余地区50.0~99.9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桂南大部、桂东北局部及凌云、田林、百色、蒙山、昭平等地正常到偏少1~9成,我区其余大部地区偏多1成~3.1倍,其中西林、来宾、象州、金秀、田东、天等、融水、罗城和灌阳等地偏多1倍以上。旬降雨日数全区大部6~9天,桂南部分市县、桂中局部2~5天。

日照:六月中旬日照时数桂南大部50.0~90.6小时,我区其余大部地区15.1~49.9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桂南大部及象州、金秀、天峨、巴马等地正常到偏多2~7成,我区其余地区正常到偏少2~7成。

二、六月中旬农作物生育状况及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早稻:抽穗~乳熟期春玉米:乳熟~成熟期

六月中旬平均气温桂中、桂北大部正常到偏低,其余地区偏高,降雨量桂南部分市县及桂东北局部正常到偏少,其余大部地区偏多,日照时数大部地区正常到偏少。旬前期和中期受弱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共同影响,我区出现了大范围的强降雨天气过程,全区有11个市出现了暴雨以上的强降雨,其中桂中、桂北部分市县因降雨强度大、持续时间长,导致沿江部分地区出现了严重洪涝灾害,部分水稻、玉米等农作物被淹,对当地农业生产造成了十分不利的影响。据广西民政厅16日14时统计,11日以来的降雨过程导致广西10市44个县(区、市)出现洪涝灾害,农作物受灾面积26.53千公顷,倒塌房屋580户1113间;直接经济损失2.45亿元。中旬后期,我区天气好转,大部地区以多云天气为主,对农作物、蔬菜、果树等生长发育有利。

三、六月下旬天气展望

预计6月下旬平均气温,桂北偏高1℃左右,桂南偏高2~3℃;旬降雨量,桂北、桂西大部偏少2~4成,其它地区偏少6~8成。主要天气过程:21日,桂北、桂西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桂北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有暴雨,其它地区多云。22日,桂北、桂西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其它地区多云。23~27日,全区晴到多云为主,大部最高气温34~36℃,局部37℃以上。旬末,我区将有一次降水过程。全区旬平均气温、旬降雨量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桂林、河池28.0~29.0℃,柳州、贺州29.0~30.0℃,南宁31.5~32.5℃,来宾29.5~30.5℃,钦州、防城港31.0~32.0℃,贵港、北海31.5~32.5℃,玉林、百色、梧州、崇左32.0~33.0℃。

旬降雨量:玉林、梧州10~20毫米,南宁、贵港15~25毫米,来宾、崇左20~30毫米,北海、钦州30~40毫米,柳州、贺州、百色、防城港40~60毫米,桂林、河池60~80毫米。

四、生产建议

1、受灾地区抓紧做好灾后恢复生产工作。及时排除田间积水,抓紧扶正倒伏的水稻、玉米等农作物,及时喷药防治病虫害,并根据禾苗长势及时进行补肥管理,尤其对长势弱、受灾较严重的早稻应及时补施穗粒肥,以利提高产量。

2、未受灾地区也应抓好早稻后期田间管理。目前我区大部分早稻正处于抽穗扬花至乳熟的关键期,预计6月下旬气温偏高,其中桂南地区平均气温偏高2~3℃,稻田应注意以水调温,以防“高温逼熟”影响早稻产量和品质提高。

3、做好甘蔗等旱地作物的管理。目前我区甘蔗处于茎伸长旺盛期,应注意及时管理以满足其所需大量的养分;并抓住有利时机松土、除草、追肥,并做好大培土工作,以促进甘蔗生长和减少后期的倒伏。

4、及时做好瓜果、蔬菜田间管护。前期强降雨天气对瓜果、蔬菜也造成了不利影响,各地应加强管理,及时追肥和防治病虫,防止落果、烂根影响产量。

编辑:郁海蓉

相关新闻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