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六月中旬广西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3-06-21 18:13:57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六月中旬平均气温我区桂北大部偏高,桂南大部偏低,旬日照时数大部地区偏多,光温条件对我区大部早稻、甘蔗的生长发育有利;旬降雨量虽然大部偏少,但仍能满足大部分作物的生长需求,只是桂西降水较少,对当地正处于灌浆关键期的玉米生长不利;同时,旬内出现的日最高气温≥35℃的高温天气,对正处于灌浆期的早熟品种早稻灌浆有负面影响,容易出现"高温逼熟"的危害。预计六月下旬平均气温全区大部正常,旬降雨量全区大部偏少1~4成。

一、六月中旬天气概况

受今年第3号热带低压影响,15~17日全区出现小到中雨,局部出现大到暴雨的降水天气过程。

气温:六月中旬平均气温桂林、柳州、河池、贺州四市大部及梧州、蒙山、容县、陆川、天等等地22.7~27.0℃,我区其余大部27.1~28.3℃;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桂林、柳州、百色三市大部,河池市部分地区及大新、马山、来宾市兴宾区、平南、钦州、东兴等市县偏高0.1~1.3℃,其中兴安、桂林、全州、乐业、隆林等地偏高1.0℃以上,我区其余大部偏低0.1~1.8℃,其中藤县偏低1.0℃以上。旬极端最高气温除防城港市大部,河池市北部,百色市南部山区及天等、乐业、金秀、富川、上林、北海等地30.4~35.0℃,其余大部地区35.1~38.2℃,其中崇左市局部及田林、岑溪等地37.0℃以上;旬极端最高气温大部出现在19~20日,桂南局部及东兰、龙胜等地出现在14~15日。

降雨:六月中旬降雨量百色市大部,桂林市东北部,河池、崇左两市西部0.3~9.9毫米,桂南沿海三市大部,南宁、梧州、贺州三市大部,河池、桂林两市局部及金秀、忻城、柳江、扶绥等地25.0~84.7毫米,其中南宁、贺州两市局部及东兴、北海等地50毫米以上;其余地区10.0~24.9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正常到偏少2~10成,其中百色、桂林、柳州、河池、贵港等市大部,崇左市西部,玉林市局部及蒙山、昭平、象州等地偏少8成以上。旬降雨日数梧州、贺州、贵港、玉林、钦州、北海等市大部、桂林市南部及金秀、鹿寨、东兰、横县等地4~7天外,我区其余大部0~3天。

日照:六月中旬日照时数桂东大部52.5~70.0小时,其余大部70.1~188.2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除北海偏少2成外,其余大部偏多2成~5倍。

二、六月中旬农作物生育状况及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早稻:大部孕穗~抽穗期,桂南局部乳熟期

春玉米:灌浆~乳熟期

春植蔗:分蘖~茎伸长期

六月中旬平均气温我区桂北大部偏高,桂南大部偏低,旬日照时数大部地区偏多,光温条件对大部地区早稻的孕穗、灌浆乳熟和甘蔗的茎伸长等较为有利;对蔬菜的正常生长及龙眼果实的发育和荔枝、西瓜、香瓜的采收上市也有较为有利。旬降雨量虽然大部偏少,但仍能满足大部分作物的生长需求,只是由于降水空间分布不均,桂西降水较少,对于当地正处于灌浆关键期的玉米生长不利;同时,18~20日部分地区出现的日最高气温≥35℃的高温天气,对少数正处于灌浆期的早熟品种早稻灌浆有负面影响,容易出现"高温逼熟"的危害。

三、六月下旬天气展望

预计六月下旬平均气温全区大部正常;旬降雨量全区大部偏少1~4成。主要天气过程:21日,桂西和沿海地区有阵雨或雷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22~23日,全区大部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桂南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有大雨。24~25日,全区大部有阵雨或雷雨。26~27日,桂北有中雨,局部暴雨,我区其它地区大部有阵雨。旬末,全区大部有阵雨。全区旬平均气温、旬降雨量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桂林26.5~27.5℃,南宁、柳州、河池、梧州、玉林、钦州、百色、来宾、贺州、贵港、防城港27.5~28.5℃,北海、崇左28.5~29.5℃。

旬降雨量:南宁、柳州、梧州、百色、来宾、贺州、贵港、崇左50~70毫米,桂林、河池、玉林60~80毫米,北海80~100毫米,钦州、防城港100~120毫米。

四、生产建议

1、抓好早稻后期水肥管理。目前我区大部分早稻正处于孕穗-抽穗扬花关键期,各地应根据禾苗长势适当增施磷、钾肥,以利幼穗发育,同时应加强病虫害监测及综合防治工作;遇大雨暴雨天气应及时排水,以防"雨洗禾花"导致结实率降低。此外,进入夏至节气后,我区高温天气出现较频繁,对灌浆期早稻,应注意防范高温天气对早稻的影响,以提高千粒重。

2、合理安排晚稻品种,适时播种杂交晚稻。6月下旬我区陆续进入杂交晚稻播种适宜季节,各地应根据当地早稻收获期和晚稻安全齐穗期安排好晚稻品种,备好肥料,整理秧田,适时播种晚稻,以利避过寒露风的危害,促进晚稻增产.

3、做好甘蔗等旱地作物的管理。目前我区甘蔗处于拔节生长旺盛期,应注意及时管理以满足其所需大量的养分,并抓住有利时机松土、除草、追肥,做好大培土工作,以促进甘蔗生长和减少后期的倒伏。

4、继续抓好防汛减灾各项工作。目前我区处于主汛期,出现大范围强降雨过程的机率较大,因此各地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继续抓好防汛抗灾防御工作。 

相关新闻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