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广西2018年4月份农业气象(旬)月报

【字体:   2018-05-01 17:58:28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4月份我区大部气温偏高、日照时数偏多、降水偏少且时空分布不均。月内多数时段的气象条件对我区早稻的播种育秧、移栽、返青、分蘖及春播旱地作物的生长等比较有利,对龙眼、荔枝、芒果、柑橘等果树的开花授粉和幼果生长也较为有利。虽然4月13日前我区降水持续偏少,局部地区发生了不同程度干旱,对当地农业生产造成了一定的不利影响,但4月13日以来,我区降水逐渐增多,降雨量除桂西南和桂中部分地区仍偏少外,其余大部地区正常到偏多,对缓解或解除前期旱情,满足春耕春插用水需求较有利;下旬中期局部地区出现的强降雨天气,也导致当地出现了短时洪涝灾害,给农业造成了一定损失。预计5月上旬平均气温桂东大部正常,桂西偏低1℃左右,降雨量全区大部正常。

一、4月及4月下旬天气概况

受切变线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21~30日,全区大部出现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暴雨到大暴雨的降雨天气过程。

气温:4月份全区各地平均气温17.7~24.0℃;与常年同期相比,桂西大部,桂东南局部及金秀、柳州等地偏低0.1~1.0℃,我区其余大部地区正常到偏高0.2~2.1℃,其中桂东北大部偏高1.0℃以上。4月下旬全区各地平均气温19.6~25.7℃(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桂南、桂中大部偏低0.1~1.4℃,我区其余地区偏高0.1~1.6℃,其中,桂东北北部偏高1.0℃以上(图2);旬极端最低气温14.2~20.9℃,全区大部出现在25~27日。

1.jpg
广西2018年4月下旬平均气温分布图(℃)

2.jpg
广西2018年4月下旬平均气温距平图(℃)

降雨:4月份全区各地降雨量10.4~207.0毫米,其中,田东、平果、隆安等地降雨10.4~18.4毫米,为全区降雨量最少的区域;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桂西北局部和横县、贵港、平南、灵山等地偏多2~6成,其余大部地区偏少2~9成。4月下旬降雨量全区0.4~168.5毫米,其中,桂西南部分市县和桂中局部降雨量少于10.0毫米(图3);与常年同期相比,桂西北和桂东南大部,桂中、桂南沿海局部及南丹、资源和龙州等地偏多1成~3倍,其余地区偏少3~10成(图4)。旬降雨日数,全区大部5~8天,较常年同期偏多1~4天。

3.jpg
广西2018年4月下旬降雨量分布图(毫米)

4.jpg
广西2018年4月下旬降雨量距平图(%)

日照:4月份全区日照时数50.5~193.3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正常到偏多1~5成。4月下旬全区日照时数0.0~54.4小时(图5),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偏少1~10成(图6)。

5.jpg
广西2018年4月下旬日照时数分布图(小时)

6.jpg
广西2018年4月下旬日照时数距平图(%)

二、4月下旬农作物生育状况及4月份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早稻:全区大部移栽~分蘖期

春玉米:七叶~抽雄期春植蔗:出苗期

4月份我区大部气温偏高、日照时数偏多、降水偏少且时空分布不均。月内多数时段的气象条件对春玉米、春植蔗、春花生等旱地作物的播种、出苗及幼苗生长有利,也利于桂北早稻播种育秧、移栽及桂南早稻移栽、返青和分蘖,对荔枝、龙眼、芒果、柑橘等果树的开花、授粉和幼果生长也较为有利。但4月13日前我区大部降雨量偏少,桂南局部地区早稻插秧用水不足,对当地缺乏灌溉条件的早稻秧苗适时移栽不利,对当地旱地作物的播种、出苗、幼苗生长有一定的不利影响;4月13日以来,我区降雨过程逐渐增多,降雨量大部地区偏多,对缓解或解除前期旱情,满足春耕春插用水较有利,但桂西南和桂中部分地区降雨量仍偏少,田东、平果、隆安等地春耕春插用水仍不足,对当地农作物生长发育不利。另外,4月下旬我区日照时数偏少,桂南、桂中大部气温偏低,不利于早稻早生快发;下旬中期由于降雨过于集中,桂西北局部地区出现了短时洪涝灾害,据广西民政厅4月27日不完全统计,百色市的田阳、田林两县洪涝灾害导致3477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65.32公顷,其中成灾39.32公顷,绝收18公顷,农业直接经济损失34.2万元。

三、5月份及5月上旬天气展望

预计5月降水量除崇左、百色、河池三市大部和南宁西部偏多1~3成外,其余大部地区偏少1~3成;月平均气温崇左大部、百色南部与防城港西部偏低0.1~0.5°C,其他地区偏高0.1~1°C。其中,上旬旬平均气温桂东大部正常,桂西偏低1°C左右;旬降雨量全区大部正常。主要天气过程:1日,桂北、桂东多云到阴大部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桂东北局部有中到大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2日,桂北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到多云大部有阵雨或雷雨,局部中雨。3~4日,桂东、桂南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到多云大部有阵雨或雷雨,局部中雨。5~7日,全区多云,其中桂北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旬末,桂北、桂中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我区其它地区小雨。具体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桂林21.5~22.5℃,河池22.5~23.5℃,柳州、贺州、梧州23.5~24.5℃,来宾24.0~25.0℃,南宁、玉林、贵港24.5~25.5℃,崇左、钦州、防城港25.0~26.0℃,百色、北海25.5~26.5℃。

旬降雨量:北海20~30毫米,百色30~40毫米,南宁、崇左、防城港40~60毫米,钦州50~70毫米,柳州、河池、梧州、贺州、贵港、来宾60~80毫米,玉林70~90毫米,桂林80~100毫米。

四、生产建议

1、做好早稻插秧扫尾及早稻田间管理。我区早稻最佳插秧季节已过,尚未完成早稻插秧任务的地区应抓紧抢插,已完成插秧任务的地区应尽早转入田间管理,早施肥,促进禾苗早分蘖、多分蘖,争取早够苗;对已够苗田快应适时露晒田,控制无效分蘖,并积极做好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工作。

2、抓好春种旱地作物护理。近期的降雨天气易造成土壤板结,因此各地应继续做好春玉米、甘蔗等旱地作物的田间管理工作,注意及时松土、除草、施肥。此外,注意开好排水沟,以防强降雨天气造成渍涝害。

3、加强芒果、龙眼、荔枝等果树管理。及时施稳果壮果肥,以补充营养,减少落果,促进幼果膨大;同时注意及时防治病虫。

4、做好汛期气象灾害的防御工作。我区已经进入汛期,易出现暴雨、冰雹、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各地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做好防御工作,,以防对农业生产造成危害;同时应抓好水库、堤坝水利设施、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检查、维护和加固工作,以利安全渡汛。

编辑:黄丽娜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