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五月上旬广西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6-05-11 17:36:04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5月上旬我区大部地区温高光足对我区的早稻分蘖生长和甘蔗、玉米、花生等旱地作物及果树的生长发育比较有利;此外,旬内出现的降雨天气过程,有利于增加土壤墒情和山塘水库蓄水。但桂东北地区出现的强对流天气过程,给当地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预计5月中旬与历年同期相比平均气温桂北偏低1℃左右,桂南大部正常略偏低,旬降雨量全区偏多25成。

一、五月上旬天气概况

五月上旬桂东北地区强对流天气过程频繁,导致多地市出现暴雨洪涝、风雹等灾害。5320时~908时,全区累计降雨量超过300毫米有16个乡镇,200300毫米有82个乡镇,最大为柳州市三江县丹洲镇459毫米。其中6日梧州市蒙山县文圩镇、8日来宾市金秀县三角乡和贵港市平南县国安乡都出现了特大暴雨。

气温:5月上旬平均气温桂东北大部、河池市北部及乐业等地21.725.0℃,右江河谷、桂南大部、桂中局部及都安、巴马、凌云等地27.129.8℃,我区其余地区25.127.0℃;与常年同期相比,我区各地偏高0.34.1℃,其中百色市大部、凤山、巴马等地偏高3.0℃以上。旬极端最高气温27.038.4℃,其中桂西大部达35.0℃以上,大部出现在37日,局部出现在8日。

降雨:5月上旬降雨量桂东北大部及环江、宜州等地100.0295.5毫米,桂南及桂西北大部县市0.024.9毫米,其余地区25.099.9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桂东北大部及河池市北部正常到偏多3.1倍,其中桂林和贺州两市大部、柳州市局部及宜州、环江、金秀、蒙山等地偏多1倍以上,其余大部地区偏少1成~1倍,其中玉林、北海两市全部、崇左、贵港两市大部、南宁、崇左、百色、河池等市局部及防城等地偏少7成以上。旬降雨日数桂东北大部59天,其余大部地区14天。

日照:5月上旬日照时数桂西大部、桂南沿海三市大部及环江、忻城、象州、博白、容县、岑溪、横县等地50.192.4小时,其余大部17.750.0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桂东北大部县市、贵港市全部、梧州市北部及河池、都安、马山、平果、东兴、陆川等地偏少15成外,其余大部地区正常到偏多7成。

二、五月上旬农作物生育状况及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稻:大部分蘖期    春玉米:七叶—拔节

春植蔗:大部分蘖期

5月上旬我区大部地区温高光足;总体气象条件对我区大部地区的早稻分蘖生长和甘蔗、玉米、花生等旱地作物及果树的生长发育比较有利;同时,旬内出现的多次降水降雨天气过程,有利于增加当地山塘水库蓄水,为在田作物生长提供了良好的土壤墒情条件。但桂东北地区频繁出现的强对流天气过程,导致多地市出现暴雨洪涝、风雹等灾害,给当地农业生产带来了不利影响。此外,高温高湿的天气也利于病虫害的发生发展,不利于当地农作的物健壮生长。

三、五月中旬天气展望

预计5月中旬与历年同期相比平均气温桂北偏低1℃左右,桂南大部正常略偏低;旬降雨量全区偏多25成。主要天气过程:11日,桂北多云到晴,桂南阴转多云局部有小雨。12日,全区多云到阴大部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桂南局部有中雨。1314日,桂北、桂东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1516日,全区大部有一次大雨,局部大暴雨的天气过程。17日,全区多云,桂南局部有小雨。旬末,桂北、桂东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全区旬平均气温、旬降雨量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桂林22.023.0℃,贺州23.024.0℃,河池、柳州23.524.5℃,梧州、来宾24.025.0℃,南宁、贵港25.026.0,玉林25.526.5℃,钦州、百色、防城港26.027.0℃,北海、崇左26.527.5℃。

旬降雨量:崇左、北海4060毫米,南宁、百色、钦州5070毫米,防城港6080毫米,河池、玉林、贵港7090毫米,柳州、梧州、贺州、来宾80100毫米,桂林90120毫米。

四、生产建议

1、抓好早稻田间管理工作。根据苗情实行分类管理,看苗施肥,加强田间管护;对已够苗的应抓住有利天气及时露晒田。同时,高温高湿的天气利于各种农作物病虫害的发生发展,因此各地要加强病虫害的监测和综合防治工作。

2、抓好春种旱地作物护理。对春玉米、春花生、甘蔗等旱地作物的田间管理工作,遇大雨、暴雨天气及时开好排水沟,以防渍害影响作物正常生长。

3、加强龙眼、荔枝、芒果等果树管理。对荔枝、龙眼、芒果等果树应施稳果壮果肥,以补充树体内养分,减少落果,促进幼果膨大,同时注意及时防治病虫。

4、抓好防灾减灾准备工作。预计五月中旬仍有强降雨天气,需加强防范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同时做好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防御工作。

五月上旬广西农业气象旬报

五月上旬广西农业气象旬报

五月上旬广西农业气象旬报

五月上旬广西农业气象旬报

五月上旬广西农业气象旬报

五月上旬广西农业气象旬报

编辑:唐晓珊

相关新闻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