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广西2018年4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8-04-11 18:13:22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4月上旬我区大部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全区大部旬平均气温偏高,旬日照时数偏多,旬降雨量偏少。旬内温光条件利于早稻播种育秧、秧苗生长和移栽,也利于春播旱地作物播种、出苗、幼苗生长及果树和蔬菜的生长发育。但自3月下旬以来,桂南大部降水持续偏少,对当地旱地作物出苗、生长及缺乏灌溉条件的早稻秧苗移栽有一定的不利影响。预计4月中旬平均气温桂东正常,桂西正常略偏低;旬降雨量桂东正常,桂西偏少5~7成。

一、4月上旬天气概况

4月5晚上到6日,受高空槽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我区出现降温降雨天气过程,桂北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和8~9级的雷雨大风天气;6日10时,全区大部气温较前一日相同时次下降了8~12℃,桂东北大部下降了13~15℃。001、.png

气温:4月上旬广西各地平均气温16.1~22.6℃(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桂南局部、百色市南部山区、河池市西部及金秀等地偏低0.1~1.3℃外,我区其余大部地区偏高0.3~4.0℃(图2)。旬极端最低气温全区4.2~12.8℃,出现在8日。

002.png降雨:4月上旬降雨量全区0.0~43.1毫米,其中桂南大部,桂中部分市县降雨量少于5.0毫米(图3);与常年同期相比,河池市西北部及隆林、乐业等地偏多2成~1.3倍,我区其余大部地区偏少1~10成(图4)。旬降雨日数,全区大部1~2天,与常年同期相比,正常到偏少1~7天。

003.png日照:4月上旬全区日照时数10.2~73.5小时(图5);与常年同期相比,河池、环江、龙胜、三江等地偏少1~5成,其余地区偏多1成~3.0倍(图6)。

二、4月上旬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早稻:大部播种出苗期,桂南和右江河谷移栽~分蘖期

春玉米:大部出苗~七叶期春植蔗:播种~出苗期

4月上旬我区以到多云天气为主,全区大部气温偏高,日照时数偏多,降水偏少。旬内大部地区的温光条件对春播旱地作物的播种、出苗及幼苗生长有利,也利于桂北早稻播种育秧及桂中、桂南早稻秧苗生长和移栽,同时,温高光足的天气条件对我区热带亚热带果树和蔬菜的生长也较为有利。但从3月下旬以来,桂南大部地区降水持续偏少,局部地区已经出现旱象,对当地旱地作物播种、出苗、幼苗生长及缺乏灌溉条件的早稻秧苗适时移栽有一定的不利影响。据农业部门4月4日不完全统计,全区目前已浸播早稻种子2365.03万公斤,同比少142.37万公斤,早稻移栽373.9千公顷,同比少1.41%,春种旱地作物1826.39千公顷,同比慢50千公顷。

三、4月中旬天气展望

预计4月中旬平均气温,桂东正常,桂西正常略偏低;旬降雨量,桂东正常,桂西偏少5~7成。主要天气过程:11日,桂东、桂北多云到阴有分散小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12~13日,桂东北有阵雨或雷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14~15日,受冷空气影响,桂北、桂东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它地区有阵雨或雷雨。16-17日,桂东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有分散小雨。旬末,全区阴天到多云,大部有阵雨或雷雨。具体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桂林18.5~19.5℃,贺州20.0~21.0℃,河池、柳州20.5~21.5℃,来宾21.0~22.0℃,梧州、防城港21.5~22.5℃,南宁、钦州、贵港22.0~23.0℃,玉林、崇左22.5~23.5℃,百色、北海23.0~24.0℃。

旬降雨量:百色1~10毫米,崇左5~15毫米,南宁、钦州10~20毫米,北海、防城港15~25毫米,河池、来宾、贵港30~40毫米,柳州35~45毫米,玉林40~50毫米,梧州、贺州50~70毫米,桂林60~80毫米。

四、生产建议

1、加强早稻秧苗水肥管理,适时移栽早稻。桂北应继续加强早稻秧苗管理,以培育多蘖壮秧。桂南、桂中应抓紧移栽早稻,移栽前大田注意施足基肥,秧田注意施好"送嫁肥"和"送嫁药",使秧苗带肥带药下田。

2、做好旱地作物的田间管理。做好旱地作物查苗补苗、松土追肥、防治病虫害等田间管理工作,以促进作物健壮生长。

3、科学合理调配用水,确保春耕春播春插用水需求。我区自南向北陆续进入春耕用水高峰期,各地应认真做好科学用水和计划用水工作,插秧用水不足地区应抓住一切有利时机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确保春耕春插工作顺利进行。

4、积极做好防汛减灾各项准备工作。我区已进入汛期,各地应积极做好防汛各项准备工作,积极防御强降雨、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对农业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