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广西2020年2月份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20-03-01 17:54:38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2月上半月我区以低温阴雨天气为主,全区大部平均气温正常到偏低,降水量偏多,日照时数偏少,持续性的阴冷寡照多雨天气不利于西红柿等喜温冬菜和马铃薯等在田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同时不利于柑橘、香蕉等成熟水果的采收上市和甘蔗砍运以及病虫害的防控等工作开展。尤其14~16日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区出现了寒潮天气过程,桂南、桂东北局部地区出现的短时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使当地局部农作物、蔬菜、水果受灾。中旬后期至下旬总体气象条件利于我区早稻、春玉米、春植蔗等作物春播春种的开展,对甘蔗砍运、蔬菜和水果的收获等农事活动开展有利。预计3月上旬与历年同期相比,旬平均气温全区偏高2~3℃;旬降雨量桂北、桂中偏多7~9成,局部1倍以上,桂南偏多2~4成。

一、2月份天气概况

2月14-16日,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区出现寒潮天气过程,各地降温幅度6~15.9℃,大部地区降温幅度在8℃以上;各地最低气温:高寒山区零下9.9℃~1℃,桂北2℃~7℃,桂南8℃~11℃。

气温:2月份全区平均气温11.5~19.2℃,桂东北大部和桂北高寒山区11.5~14.4℃,桂西和桂中大部地区14.5~16.5℃,其它地区16.6~19.2℃(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偏高0.5~4.1℃,大部偏高2.0℃以上(图2)。

图1广西2020年2月平均气温分布图(℃)


图2广西2020年2月平均气温距平图(℃)

降雨:2月份全区降雨量14.1~265.1毫米,其中桂东北和桂中大部及马山、防城、东兴等地100.0毫米以上,其它地区14.1~99.9毫米(图3);与常年同期相比,桂西北大部和桂东南部分地区偏少1~5成,其它地区偏多1成~2.2倍(图4)。月降雨日数全区大部10~15天。


图3广西2020年2月降雨量分布图(毫米)


图4广西2020年2月降雨量距平图(%)

日照:2月份全区日照时数29.8~132.3小时,桂东南、百色市部分地区及荔浦、平乐、恭城、扶绥、上思等县区71.1~132.3小时,其余地区29.8~71.2小时(图5)。与常年同期比,百色和崇左两市大部、河池西部及龙胜、金秀等地偏少1~6成,其余大部地区偏多1~7成(图6)。


图5广西2020年2月日照时数分布图(小时)


图6广西2020年2月日照时数距平图(%)

二、2月份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2月下旬农作物生育状况:

早稻:桂南地区浸种、播期--育秧期春玉米:播种--出苗期

春植蔗:播种--出苗期柑橘类:成熟采收期

2月上半月我区以低温阴雨天气为主,全区大部平均气温正常到偏低,降水量偏多,日照时数偏少;降雨过程利于当地山塘水库的蓄水,也给春植甘蔗、春玉米等春播春种旱地作物的整地、播种、出苗生长提供了有利的水分条件;但持续性的阴冷寡照多雨天气不利于西红柿、辣椒等喜温冬菜和马铃薯等在田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同时不利于柑橘、香蕉等成熟水果的采收上市和甘蔗的砍运以及病虫害的防控等农事活动开展。尤其14~16日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区出现了寒潮天气过程,桂南、桂东北局部地区出现的短时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使当地局部农作物、蔬菜、水果受灾。中旬后期至下旬我区气温回升明显,日照增多,且少降雨天气,光温条件利于桂南及右江河谷地区早稻的播种以及桂中、桂北地区春耕备耕工作的开展,也有利于加快春玉米、春植蔗等旱地作物的播种进度,同时对甘蔗砍运、蔬菜和水果的收获上市等农事活动开展有利,目前我区早稻播种和春种旱地作物种植进度快于去年同期。

三、3月份及3月上旬天气展望

预计3月降水量桂南偏多1~2成,桂北偏多2~3成;平均气温桂西南偏高0.5~1℃,其余大部地区偏高1~1.5℃。其中上旬与历年同期相比,旬平均气温全区偏高2~3℃;旬降雨量桂北、桂中偏多7~9成,局部1倍以上,桂南偏多2~4成。旬内主要天气过程:2日桂北部分地区有小雨,局部中到大雨或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天。3~4日全区大部有一次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短时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过程,全区各地气温下降4~6℃,局部8℃以上。5~6日全区阴天间多云大部有小雨。7~8日桂北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天,大部有小雨。旬末全区多云有分散阵雨。具体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桂林13.5~14.5℃,贺州15.0~16.0℃,柳州16.0~17.0℃,河池、来宾16.5~17.5℃,梧州17.0~18.0℃,贵港、南宁18.5~19.5℃,玉林、钦州19.0~20.0℃,百色、北海、崇左、防城港19.5~20.5℃。

旬降雨量:玉林、钦州、百色、崇左、北海、防城港10~20毫米,南宁、梧州、来宾、贵港20~30毫米,柳州、河池30~40毫米,贺州40~50毫米,桂林40~60毫米。

四、生产建议

1、抓紧加快早稻播种进度和加强防范阶段性降温的不利影响。预计3月上旬有降温过程且多阴雨天气,右江河谷和桂南地区注意抓住“冷尾暖头”播种早稻,并做好已播早稻的防寒保暖工作,以防低温阴雨天气造成烂种烂秧;其它地区积极做好备种、备肥等春耕备耕工作。

2、及时做好春玉米等旱地作物的播种和管理。各地应抓住当前土壤墒情较好时机抢播抢种春植蔗、春玉米等旱地作物,并对已播作物适当增施暖性农家肥,以促进生长;对于降雨多的地方,注意清沟理墒以防湿渍害。

3、加强农作物和蔬菜及果树病虫的监测预警和防控工作。预计3月我区总体降雨偏多、气温偏高,对农作物和蔬菜及果树病虫害的发生发展比较有利,各地应及时做好农作物和蔬菜及果树病虫的监测预警和防控工作。

4、做好山塘水库蓄水和合理安排用水工作。各地应注意利用降雨的有利时机,做好山塘、水库的蓄水工作,增加有效蓄水,并重视科学统筹、合理安排用水,以保障春播春种用水需求。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