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广西2017年3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7-03-21 18:11:55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3月中旬我区仍以低温阴雨寡照天气为主,全区大部气温偏低、雨量偏多、日照偏少,温光条件差,对我区早稻、春玉米等春种作物播种及播后出苗生长不利;3月12~19日桂东北及南丹、乐业等地出现了日平均气温≤12℃持续3天以上的低温阴雨天气过程,对当地早稻播种工作开展不利。旬内大部地区雨量、雨日偏多,利于水库和农田蓄水及早稻本田犁耙,也利于春季植树造林,提高成活率,但高湿寡照天气易导致病虫害发生蔓延。预计3月下旬平均气温桂北偏低1~2℃,桂南正常;旬降雨量桂北、桂中偏多5~8成,桂南偏多2~4成。

一、三月中旬天气概况

受高空槽、切变线和冷空气共同影响,3月12~19日,桂东北及南丹、乐业等地共36个县(市)出现日平均气温≤12℃持续3天以上或日平均气温≤14℃持续5天以上的低温阴雨天气过程。

3月17~19日,广西出现了强降雨、冰雹、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过程,其中降雨量超过100毫米有6个地级市的12个县(区)的35个乡镇,50~100毫米有12个地级市的54个县(区)的301个乡镇,25~50毫米有14个地级市的97个县(区)的428个乡镇,10~25毫米有13个地级市的74个县(区)的400个乡镇,最大为南宁邕宁新江镇英雄水库164.2毫米。另外,全区大部地区出现雷暴,局地出现大风,其中大新、龙州、隆安、隆林出现冰雹。

气温:三月中旬平均气温桂林、柳州、贺州、河池四市大部,来宾市北部9.6~14.9℃,其中,桂林市北部及高寒山区9.6~12.0℃。我区其余大部地区15.0~21.2℃,其中,玉林、百色两市大部及沿海城市和灵山、浦北等地18.1~21.2℃(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除北海市全部,百色市西部及东兴、金秀、浦北、陆川等地偏高0.3~1.8℃外,全区大部正常到偏低0.1~3.1℃,其中,河池市大部、柳州市北部、桂林和贺州两市东北部偏低2.0℃以上(图2)。旬极端最低气温,桂林、柳州、贺州三市大部,河池市北部及金秀等地4.8~8.0℃,我区其余大部8.1~16.9℃,除百色市大部出现在17日外,其余大部地区出现在14~15日。

广西2017年3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1广西2017年3月中旬平均气温分布图(℃)

广西2017年3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2广西2017年3月中旬平均气温距平图(℃)

降雨:三月中旬降雨量百色、河池、北海三市大部,桂林市南部及金秀、鹿寨、柳城、扶绥、上思等地3.0~24.9毫米,我区其余大部25.0~160.6毫米,其中,南宁、贵港、梧州三市大部,桂林、钦州、玉林三市局部和融安、富川、凭祥、东兴、天等等市县50.0~99.9毫米,横县160.6毫米(图3);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河池市西北部,百色市北部,桂林市南部和西北部及金秀、忻城等地偏少3~8成外,我区其余大部正常到偏多3成~6.6倍,其中,南宁、崇左、玉林、梧州、防城港、钦州六市大部偏多1倍以上(图4)。降雨日数全区大部5~10天,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偏多2~5天。

广西2017年3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3广西2017年3月中旬降雨量分布图(毫米)

广西2017年3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4广西2017年3月中旬降雨量距平图(%)

日照:三月中旬日照时数百色、北海两市全部,钦州市大部,河池市西部和天等、龙州、上思、横县、岑溪等地10.1~38.6小时,我区其余地区0~10.0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偏少2~10成。

广西2017年3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5广西2017年3月中旬日照时数分布图(小时)

广西2017年3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6广西2017年3月中旬日照时数距平图(%)

二、3月中旬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早稻:大部处于播种育秧期,桂南局部进入秧苗移栽期

春玉米:三叶~七叶期;春植蔗:播种出苗期

3月中旬我区依然以低温阴雨寡照天气为主,全区大部气温偏低、雨量偏多、日照偏少,温光条件差,对我区早稻播种、秧苗生长和春玉米、春植蔗等旱地作物播种及播后出苗和健壮生长不利,生长比较缓慢,长势偏弱,局部地区出现少量烂种、死苗现象;其中3月12~19日桂东北及南丹、乐业等地出现了日平均气温≤12℃持续3天以上的低温阴雨天气过程,对当地早稻播种工作的开展带来不利影响;对马铃薯等冬种春收作物的后期生长发育和收获也受到不同程度影响,致使成熟收获期不同程度延后,影响春播春种春插工作的正常开展。旬内大部雨量、雨日偏多,增加了水库及农田蓄水,利于早稻本田犁耙,也利于春季植树造林,提高成活率,但高湿寡照的天气易导致病虫害发生蔓延。此外,3月3月17~19日,我区出现了强降雨、冰雹、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过程,给当地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

三、3月下旬天气展望

预计3月下旬平均气温桂北偏低1~2℃,桂南正常;旬降雨量桂北、桂中偏多5~8成,桂南偏多2~4成。主要天气过程:21~22日,桂北、桂东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暴雨,其它地区小雨,局部大雨。23~24日,全区阴天有小雨,其中桂北局部有中雨。25~27日,桂北、桂东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它地区小雨。28~29日,桂北阴天,桂南阴天有小雨。旬末,桂北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它地区小雨。全区旬平均气温、旬降雨量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桂林12.0~13.0℃,柳州、贺州14.0~15.0℃,河池14.5~15.5℃,来宾15.5~16.5℃,梧州17.0~18.0℃,南宁、贵港17.5~18.5℃,钦州、防城港、玉林18.5~19.5℃,北海、崇左、百色19.5~20.5℃。

旬降雨量:百色5~25毫米,崇左、防城港、北海30~40毫米,南宁、钦州、河池30~50毫米,来宾、玉林、贵港40~60毫米,梧州50~70毫米,柳州、贺州70~90毫米,桂林80~100毫米。

四、生产建议

1、加强早稻秧苗护理。受前期持续低温寡照天气影响,桂南等地早稻秧苗生长缓慢,秧苗长势偏弱,预计三月下旬我区仍以阴雨寡照天气为主,对早稻秧苗生长不利,各地应切实做好已播早稻秧苗护理,及时增施草木灰等暖性农家肥,并加强绵腐病、立枯病等病害防控,促进幼苗健壮生长。气温回升时,注意做好通风炼苗工作。

2、抓紧抢播早稻加快播种进度。当前我区处于早稻播种关键期,受近期低温阴雨天气影响,早稻播种进度偏慢,尚未完成播种任务的地区应抓紧时间抢播,并大力推广旱育秧等防寒育秧技术,抓住冷尾暖头天气择机播种,以免贻误季节造成晚稻生产的被动。桂南地区应适时犁耙本田,做好早稻移栽准备工作。

3、做好旱地作物播种与田间管理。各地应抓住当前土壤墒情较好的有利时机抢播抢种玉米、春甘蔗等旱地作物,并加强对已播春玉米等旱地作物的查苗补苗、追肥和防治病虫害,促进幼苗健壮生长,及时开挖排水沟,预防强降雨导致渍害的发生,以免造成烂根死苗。

4、重视做好人工增雨和水库蓄水工作。各地继续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做好人工增雨作业,增加有效降水,并充分利用好每次降雨天气过程,做好山塘、水库蓄水工作,以满足春耕春插生产用水需求。

5、目前我区已进入强对流天气多发季节,各地应重视做好强降雨、冰雹和雷雨大风等的防御工作。

相关新闻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