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广西2017年2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7-02-21 17:30:12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2月中旬我区大部地区气温偏高,降雨量明显偏少,日照时数显著偏多,有利于春玉米、春植蔗等旱地作物的播种出苗、马铃薯、蔬菜、油菜以及芒果、枇杷等经济林果生长、香蕉、柑橘等成熟水果采收上市及其他春耕备耕工作的开展。预计2月下旬平均气温全区大部正常略偏低,旬降雨量桂东北偏多7~9成,其它地区偏多3~6成;22~24日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区将有一次明显的降温、降雨天气过程,各地需做好防寒工作。

一、2月中旬天气概况

气温:2月中旬平均气温桂林市大部,柳州和河池两市北部,百色市南北山区以及金秀、蒙山等地12.2~15.5℃,我区其余大部地区15.6~18.4℃(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偏高0.1~5.7℃,其中桂林、柳州、贵港和贺州四市大部,河池和来宾两市局部偏高3.0℃以上(图2)。旬极端最低气温,桂林市大部-1.3~3.0℃,柳州、河池、梧州和来宾四市局部3.1~6.0℃,我区其余大部地区6.1~10.7℃,全区大部出现在11~14日。

广西2017年2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1广西2017年2月中旬平均气温图(℃)

广西2017年2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2广西2017年2月中旬平均气温距平图(℃)

降雨:2月中旬除柳州、桂林、河池等地局部有0.1~2.2毫米微量雨量外,我区其余大部地区无降雨(见图3);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偏少9~10成(见图4)。旬降雨日数柳州、桂林、河池等地局部1~2天,其余大部地区无降雨。

广西2017年2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3广西2017年2月中旬降雨量图(毫米)

广西2017年2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4广西2017年2月中旬降雨量距平图(%)

日照:2月中旬日照时数全区28.4~83.7小时,其中桂东和桂南两地大部48.1~83.7小时,其余大部地区28.4~48.0小时(见图5);与常年同期相比,桂西大部偏多1~10成,我区其余大部地区偏多1.1~3.5倍(图6)。

广西2017年2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5广西2017年2月中旬日照时数图(小时)

广西2017年2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6广西2017年2月中旬日照时数距平图(%)

二、2月中旬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甘蔗:工艺成熟期

春玉米和春植蔗:局部播种~出苗期

早稻:桂南局部进入早稻浸、播种期

2月中旬我区大部地区气温偏高,降雨量明显偏少,日照时数显著偏多,温高光足的天气有利于春玉米、春植蔗等旱地作物播种出苗、马铃薯、蔬菜、油菜以及芒果、枇杷等经济林果生长、香蕉、柑橘等成熟水果采收上市,对甘蔗砍运及其他春耕备耕工作的开展也非常有利;但旬内少雨天气容易导致土壤缺墒,对部分地区的春玉米、春植蔗等旱地作物的播种和出苗不利,同时不利于森林防火。

三、2月下旬天气展望

预计2月下旬平均气温全区大部正常略偏低,旬降雨量桂东北偏多7~9成,局部偏多1倍以上,其它地区偏多3~6成。主要天气过程:22~23日,受较强冷空气南下影响,全区有一次大风、降温、降雨天气过程:桂东北部分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它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北部湾海面偏北风6~7级,阵风8~9级。过程降温幅度:8~12℃,局部14℃以上。26~27日,全区阴天有小雨。

具体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桂林9.5~10.5℃,贺州11.5~12.5℃,柳州12.0~13.0℃,河池12.5~13.5℃,来宾13.0~14.0℃,梧州13.5~14.5℃,贵港14.0~15.0℃,南宁、玉林14.5~15.5℃,钦州15.0~16.0℃,百色、北海15.5~16.5℃,崇左、防城港16.0~17.0℃。

旬降雨量:百色、崇左、防城港10~20毫米,南宁、河池、钦州、来宾、北海20~30毫米,玉林、贵港25~35毫米,柳州、梧州30~40毫米,贺州35~45毫米,桂林40~50毫米。

四、生产建议

预计我区下旬将出现一次降温、降雨和大风的天气过程,局部地区降温幅度较大、可能出现强降雨和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建议:

1、注意抓住冷尾暖头适时播种早稻和旱地作物。右江河谷和桂南等地已进入早稻适播期,建议使用"旱育秧"等防寒育秧方式以利出苗和培育壮秧,同时能防御不利天气影响;利用雨后土壤墒情较好的有利时机,做好春玉米、春植蔗等旱地作物的播种工作。

2、做好在田作物的防寒管理工作。预计下旬有降温降雨天气,对已播种作物注意盖膜保暖,以利出苗和培育壮苗,并开好排水沟,以清沟排渍。

3、加强病虫害监测防治工作。前期高温天气易使部分作物或果树病虫害滋生,也更易加剧其蔓延,各地应加强病虫害监测和防治工作。

4、做好强对流天气的防御工作。预计下旬桂北部分地区易发生强降雨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性天气,应注意做好防范工作,并利用降雨过程做好山塘水库蓄水工作。

5、继续做好甘蔗砍运调度和管理工作,尽快完成砍运任务。

相关新闻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