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广西2018年1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8-01-13 11:36:46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1月上旬全区大部平均气温偏低、降雨量明显偏多、日照时数明显偏少。旬前期气象条件利于越冬作物、蔬菜的生长发育和水果的成熟采收上市、甘蔗砍运等农事活动开展;旬中、后期出现的低温阴雨寡照天气,对柑橘等果树和马铃薯等越冬作物及喜温蔬菜的生长发育不利,对成熟水果和蔬菜采收上市、甘蔗砍运和冬种生产也有不利影响;旬末桂东北局部出现了霜(冰)冻天气,对当地柑橘等果树及越冬作物和喜温蔬菜有不利影响。预计1月中旬平均气温桂东北偏低1~2℃,其他地区偏低2~3℃,降雨量桂北10~20mm,桂南5~10mm,与常年相比全区大部正常。

一、 1月上旬天气概况

受冷空气影响,4~9日我区自北向南出现持续低温阴雨天气过程;10~11日桂东北局部出现了霜(冰)冻天气,其中11日冰冻6站,霜冻9站。

气温:1月上旬平均气温桂东北大部及河池市东北部4.7~10.0℃,桂西和桂南大部13.1~16.1℃,其余地区10.1~13.0℃(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桂西北大部和桂东南局部县市及金秀等地正常至偏高2.8℃外,其余大部地区偏低0.1~2.9℃(图2)。旬极端最低气温,桂东北大部-1.7~3.0℃,右江河谷和桂南局部6.1~8.5℃,其余地区3.1~6.0℃,大部地区出现在8~9日。

广西2018年1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1广西2018年1月上旬平均气温分布图(℃) 图2广西2018年1月上旬平均气温距平图(℃)

降雨:1月上旬降雨量桂南沿海地区及桂北山区4.7~25.0毫米,其余大部25.1~186.2毫米,其中贺州市全部和柳州、桂林两市南部及来宾、南宁、河池等市局部县市达100.0毫米以上(图3);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桂南沿海地区和百色、桂林两市北部山区及三江等地正常至偏少8成外,其余大部地区偏多1成~10倍(图4)。旬降雨日数,桂西大部2~4天,其余大部5~8天。

广西2018年1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3广西2018年1月上旬降雨量分布图(毫米) 图4广西2018年1月上旬降雨量距平图(%)

日照:1月上旬日照时数右江河谷及桂西南大部地区0.0~5.0小时,其余大部5.1~23.6小时(图5);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偏少2~10成,其中桂西南大部及百色市大部县市偏少8成以上(图6)。

广西2018年1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5广西2018年1月上旬日照时数分布图(小时) 图6广西2018年1月上旬日照时数距平图(%)

二、1月上旬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甘蔗:工艺成熟期

1月上旬全区大部平均气温偏低、降雨量明显偏多、日照时数明显偏少。本旬前期以多云天气为主,气象条件有利于越冬作物和蔬菜的生长发育,同时也有利于水果的成熟采收上市、甘蔗砍运以及冬修水利等农事活动开展;旬中、后期受强冷空气南下影响,我区大部出现持续的低温阴雨天气过程,阴雨寡照天气对柑橘、脐橙、木瓜、香蕉等果树和马铃薯、冬玉米等越冬作物以及辣椒等喜温蔬菜的生长发育不利,对成熟水果蔬菜采收上市、甘蔗砍运和冬种生产也有不利影响,但全区大部出现的降雨过程有利于改善土壤墒情和增加山塘水库蓄水。旬末,由湿冷转为干冷多云天气,桂东北局部出现了霜(冰)冻天气,对当地的砂糖桔、脐橙、金桔等柑橘类水果及马铃薯、冬玉米等越冬作物和喜温蔬菜有不利影响。

三、1月中旬天气展望

预计1月中旬平均气温,桂东北偏低1~2℃,其他地区偏低2~3℃;降雨量,桂北10~20mm,桂南5~10mm,与常年相比全区大部正常。主要天气过程:12日全区多云,其中桂北高寒山区局部有霜冻;13~14日全区大部阴天有小雨;15~17日全区阴天有小雨,其中桂北部分地区有中雨;旬末全区阴天大部有小雨。具体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桂林5.0~6.0℃,河池7.5~8.5℃,来宾、贺州8.0~9.0℃,柳州、梧州8.5~9.5℃,南宁9.0~10.0℃,贵港9.5~10.5℃,玉林10.0~11.0℃,钦州、百色10.5~11.5℃,崇左、北海、防城港11.5~12.5℃。

旬降雨量:北海、崇左、防城港、百色1~10毫米,南宁、河池、梧州、玉林、钦州、贵港5~15毫米,柳州、来宾、贺州10~20毫米,桂林15~25毫米。

四、生产建议

1、科学安排甘蔗砍运榨和留种工作。各蔗区要抓住有利天气抓紧加快甘蔗的砍运榨工作,应优先安排砍运已受霜冻天气影响或容易遭受霜(冰)冻危害的蔗区,以减少糖分损失,并加强未砍收甘蔗的防冻防寒工作,确保安全越冬。

2、继续加强果树及越冬作物的防寒防冻和水果采收工作。预计中旬全区大部气温偏低,各地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做好柑橘等水果及越冬作物的防寒防冻工作,可采取果实套袋、树冠覆盖、果园熏烟、防冻剂等措施防霜防寒,同时抢收柑橘、香蕉等成熟水果,以防寒冻害造成损失。

3、及时做好禽畜和水产养殖的防寒防冻工作。禽畜舍要采取措施做好防风保暖工作,保持适宜舍温,防止畜禽受冻受寒,并注意畜禽舍适时通风换气,确保禽畜安全越冬;同时注意做好越冬鱼、虾等水产养殖的保温防冻工作。

4、积极做好冬翻晒田、冬修水利等工作。各地应充分利用相对冬闲时间,抓紧犁田晒田,为春种做好准备;并积极开展冬修水利、田间渠道和地头水柜等农用设施维修或清淤工作。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