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柳州 > 三江 > 四季旅游 > 四季美图

夏季三江—绿意盎然彰显魅力

【字体:   2013-01-07 10:15:11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初夏的阳光从密密层层的枝叶间透射下来,地上印满铜钱大小的粼粼光斑。风儿带着微微的暖意吹着,时时送来鸟儿的叫声,似乎在告诉我们:“春已归去。”

在三江,可以看到诸多具有侗族特色的建筑,而在周边的侗族村寨中可以感受到侗族人的特有的民族风俗。比如三江鼓楼、程阳风雨桥、高定村等。

title

鼓楼是侗族村寨的标志和灵魂。它属木质结构,以榫穿合,整座建筑不用一枚铁钉,几层至几十层不等,以单数居多,呈四面、六面或八面形,一般高十多米,最高者达几十米。形似宝塔,巍峨壮观,飞阁重檐,结构严谨,做工精巧,装饰细致,色彩朴质。

被誉为“世界第一鼓楼”的三江鼓楼,作为三江侗族自治县50周年县庆项目,于2002年11月建成,是当地著名的侗族民间工匠杨似玉为首的民间楼桥师傅队伍携手建造而成,集文化、观赏、旅游等多项功能于一体。三江鼓楼创“四个”之最:占地面积最大、高度最高、楼层最多、主柱最大。三江鼓楼在设计上取众鼓楼之长,独具特色,为增强旅游观赏功能,共设计有4层观礼台,最高一层观礼台位于25层。在鼓楼的基座石上,雕刻有反映侗族抢花炮、踩歌堂、打油茶、斗鸡斗鸟、养蚕织布等日常生活场景的浮雕,画面栩栩如生,乡土气息浓郁,处处展现出侗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侗族工匠高超的建筑技艺,令人叹为观止。

三江鼓楼对面的福禄寺,群山簇拥、绿树环抱,清幽雅静,是游客到三江的必游之地。福禄寺是佛教寺庙,佛教设施一应俱全,大雄宝殿庄严雄伟,信男善女络绎不绝。

title

程阳风雨桥,这种不费一钉一铆的建筑,凝聚了侗族人民的智慧与汗水,也凝结着恩爱夫妻被花龙救护的动人传说。

程阳,山清水秀的侗乡,流传着花龙急救年轻夫妇的传说:一天,一对新婚不久的恩爱年轻夫妇过桥,河底却突然刮起一阵狂风,一下把女的卷走。原来是河里的螃蟹精看上了那女子而作怪。丈夫急得在河边大哭,差点想投河陪妻子而去。哭声惊动了水底的一条花龙,他深深为男子的痴情感动,于是飞天而出,施法将螃蟹精击杀,救出了女子。恩爱夫妻终于重聚。而后人为纪念花龙,就将河上唯一那座小木桥改建成画廊式的风雨桥,还在柱上刻了花龙的形象,称它为回龙桥。由于它能让人躲避风雨,人们又改称它为风雨桥。

后来,风雨桥成了情侣们幽会密语的好去处。伴随着潺潺流水声并肩坐在桥畔,是侗族青年男女们一种由远已久又别样的浪漫。奇特精巧的风雨桥,高大雄伟的鼓楼,别具风格的民居,映着青山绿水,组成了一幅幅秀丽的风俗画卷。程阳不仅以风雨桥而闻名中外,程阳八寨的风景是浓缩了侗族文化的精华。在程阳桥旁的山坡上可以看到,一架架巨大的水车的慢慢转动,车水之声不绝于耳;不远处的侗家吊脚楼依山傍水,鳞次栉比,连成一片,层层而上,懂得人文旅游真谛的老外来到程阳,往往会在这里住上一阵,慢慢观察体会侗家人的生活习俗,探究侗族民间文化的存在。

三江高定480.jpg

高定村地处贵州、湖南、广西三省交界处。距三江县城60公里,高定村以吴姓为主,有500多户人家,3000多人,据传是明朝万历年间由湖南等地迁来的。高定村共有7座大大小小的鼓楼,寨子正中间的大鼓楼是全村共用的,其它小一点的都是各姓各分支用的。

走进三江的高定侗寨,你则会看到另一幅美丽的景象。在这里,寨子分布于斜坡的坳间,四周竹树簇拥环抱,风景秀美吊脚木楼和六座鼓楼交相辉映,令人难忘三江的风光使得不少前来游览的客人乐而忘返,赞叹不已。

作为柳州市十大美丽乡村之首,高定村的茶叶闻名,产销全国各地,这里的天然风景使旅游业更加的发达,今后必定能够实现侗家第一个真正奔小康的示范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