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气象现代化

揭秘外形像“大蘑菇”的雷电探测仪

【字体:   2014-03-10 15:53:36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雷电(闪电),俗称打雷,是大气中超强的放电现象。大多数雷电发生在积雨云中。典型的积雨云上半部带正电荷,下半部带负电荷,当正负电荷累积到一定程度时,就击穿空气并释放大量能量,产生闪电和雷声。

解密雷电探测仪

雷雨云内的电荷分布

也许会有许多人感到很奇怪,也很好奇。雷是怎么监测的?又是如何计算次数?广西区防雷中心总工程师阳宏声说:目前探测雷电的主要设备为雷电监测定位仪(闪电定位仪),是指利用闪电回击辐射的电磁场特性来遥测闪电回击放电参数的一种自动化探测设备,从而确定闪电的空间位置和放电参数。

解密雷电探测仪

布设在气象台站内“大蘑菇”雷电探测仪

解密雷电探测仪

“大蘑菇”雷电探测仪工作原理示意图

目前广西的雷电监测定位系统由布设在北海、梧州、玉林、贺州、桂林、柳州、宁明、河池、百色、贵港、马山等地的气象台站内的闪电定位探测站共11处组成,其主要的工作原理是利用布设在气象台站内“大蘑菇”雷电探测仪——高约1.5米,通身洁白,头大腿细,像一个“大蘑菇”,头部是探测仪的“感应带”,安装有5个天线,可以从东南西北及上方接收雷电释放的电磁波,并可以准确定位雷电的强度、陡度、时间、地点。感应到电磁波后,雷电探测仪数据及时传送至位于广西区气象信息中心的中心数据处理站进行换算,即可得出不同地方打了多少次雷。

解密雷电探测仪

广西雷电监测定位系统结构图

那么广西布设的11个闪电定位探测站,监测范围能否覆盖广西全境吗?阳宏声说,目前,广西已经建成了覆盖全区的雷电自动监测网络。每个雷电探测仪的探测距离可达200km,每3个雷电探测仪就可以精确具体的闪电位置。这11个监测点形成了一个网络,能够对全区雷电发生的情况监测预报。但预测出的雷声也会出现误差,误差距离在500米左右。(文/林为东)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