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气象现代化

空基观测

【字体:   2013-03-26 16:19:16   来源: 气象知识杂志  

空基观测是指传感器在地球表面以上、中层大气及以下的观测,主要由气球探测、飞机探测和火箭探测组成。

1、气球探测

空基观测

我国有常规高空探测站120个(含1个单测风站),平均站距300千米左右,其中全球资料交换站87个,全球交换的高空气候月报资料站14个,GCOS站7个。2002年我国开始用L波段探空系统替代59-701探空系统。截止2011年底,全国已有120个探空站采用L波段雷达探空系统。L波段探空系统基本实现了高空观测跟踪、接收、处理的自动化,业务运行可靠性好。另外一种气球探测系统为GPS探空系统,它采用高性能的传感器和GPS测风技术。我国气象事业总体规划中将GPS探空系统确定为新一代探空系统,目前正在开展我国国产GPS探空系统样机考核。

2、飞机探测

飞机气象观测技术是20世纪60年代发展起来的新技术。我国开展飞机大气探测始于1957年,到目前为止,仅用于人工影响天气常规作业以及对酸雨和气溶胶的少量观测,项目单一,均为临时或短期租用或调用,一直没有一架专用有人飞机用作大气综合探测飞机实验室平台。中国气象局从1993年开始了微型无人驾驶气象探空飞机研制攻关项目,1994年底,自控微型飞机首次完成了自主飞行。我国气象无人驾驶飞机开展了大气物理探测(温度、湿度、气压、风向风速)、大气化学探测(臭氧探测)、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等工作。2001年底,中国气象局与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就我国实施飞机气象资料下传(AMDAR)项目事宜进行了协商,成立了一个由双方成员组成的“AMDAR工作专家协调组”。到2008年底,每天大约有7800份左右的AMDAR资料进入气象数据库。

3、火箭探测

利用火箭将探测仪器或实验装备送到高空,测量或遥感大气参数。探测高层大气的火箭可分为气象火箭和探空火箭两类。国内已开发了探测高度达80千米的气象火箭,目前仅用在国防科学实验的气象保障中。

截止2011年底,我国完成120个高空气象观测站的升级换代,自动化程度、观测精度和观测资料时间分辨率明显提高。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