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科普|风云变幻 气象万千

【字体:   2023-05-19 11:09:19   来源: 知识就是力量  

天气、气候与水 密不可分

正如“天气、气候、水”这个主题语所说,天气、气候与水相伴、相依,使得地球永葆青春、绿意。水是生命之源,自然界中淡水的主要来源是降雨、河流和冰川融化。天气过程直接影响降雨强度,例如,2022年夏天,中国南方高温干旱,因为长时间没有降雨,造成6000多公顷农作物受灾,直接经济损失500多亿元;而2021年7月,河南省郑州市遭遇历史罕见特大暴雨,城市地铁受淹。

而气候条件直接孕育了纵横交错的河流,例如青藏高原上特殊的气候条件,形成了众多雪山,中国的长江、黄河、澜沧江(湄公河)、雅鲁藏布江、怒江、森格藏布江(印度河)都发源于青藏高原的雪山融水。

丰富多样的“降雨家族”

作为自然界中水的主要来源之一,“降雨家族”的成员丰富多样——按气流对流运动的影响,可分为气旋雨(随着气旋或低压过境而产生的降雨)、地形雨、对流雨(大部分以雷阵雨形式出现)、台风雨等;按降雨强度,可分为小雨、中雨、大雨、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

以地形雨为例,它是因为特殊地质地貌而形成的降雨。例如,印度的乞拉朋齐地处喜马拉雅山的迎风面,年降雨量可达11418毫米;而位于喜马拉雅山背风面的青藏高原,年降雨量只有200~400毫米。中国也有一个神秘的“雨城”——雅安天漏。

气候的“舵手”——风

气候能塑造一个地域的环境,而风就是气候的“舵手”,尤其是决定社会繁荣的东亚季风。

中国疆域广阔,气候复杂,但有过半的国土都是季风性气候,季风区雨水丰沛,经济发达。夏天,来自太平洋的季风会覆盖中国的东南各省,带来细密而连绵不断的降雨,所以形成了江南的鱼米水乡。

而来自印度洋的西南季风又会在夏季覆盖中国的西南地区,例如云南、贵州、四川等省份,还会通过横断山脉的谷地进入青藏高原。来自印度洋的季风带来的水汽,叠加地形作用,使中国上述省份有像仙境一般的雾景。

中国东北地区处在东亚夏季风边缘带上,降水强度远不及江淮流域的梅雨,但冬季东亚冬季风更为显著,会吹寒冷的北风,带来贝加尔湖地区的寒流,形成大范围降雪。

可见,风虽然不“生产”雨,却是雨的“搬运工”。而季风,不仅仅是风,还是意味深长的“雨”,它与中国东部雨带的活动联系在一起。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加剧,近年来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强发,造成一系列重大气象灾害,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影响。地球是我们唯一的家,保护好地球的环境,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才能给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一个美好的家园。(文/周兵)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