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南宁市疾控专家为防控春季传染病支招

【字体:   2023-03-28 11:31:04   来源: 南宁日报  

南宁市疾控专家为防控春季传染病支招春季是传染病流行的季节。春季该重点预防什么疾病?学生和学校如何做好春季校园常见传染病的预防?南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科副主任医师徐红、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科主任技师施向东为大家解答了近期市民关心的传染病预防问题。

春季需要注意流感等疾病传播

春天天气转暖,流感等传染病容易传播。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避免接触有呼吸道症状的人员,如必须接触时应做好个人防护。若出现呼吸道症状,应居家休息,不带病上班、上课;前往医院就诊时佩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保持环境卫生。保持居所清洁通风,对门把手、扶手等重点部位定期清洁与消毒。加强集体单位健康监测。学校和托幼机构应加强校内晨午检和全日观察。出现流感样病例时,患者应居家休息。如发生聚集性疫情,应配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儿童常见传染病。老师和家长(监护人)要保持良好卫生习惯,指导儿童养成正确洗手习惯。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尽量少让孩子到拥挤的公共场所活动,减少被感染的机会。

诺如病毒(又称为诺瓦克病毒)是全球急性胃肠炎散发病例和暴发疫情的主要致病原。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通过消化道传播,与病人日常生活的接触,使(食)用受污染的水、食物等都可能造成感染。由于诺如病毒颗粒很小,感染剂量比较低且病例排毒时间较长,因此在幼儿园、学校等人群集中的地方容易引起疫情暴发。

预防诺如病毒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勤洗手;做好公共场所环境卫生;加强食品和饮水安全管理;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可通过每日晨午检等方式,开展师生健康监测,如出现腹泻、呕吐等症状的病例,应尽早开展隔离治疗。在发病急性期至症状完全消失后72小时应进行隔离。轻症者可居家就地隔离;重症者需送医疗机构按肠道传染病隔离治疗。

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最为经济有效的措施

徐红介绍,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为经济有效的措施,每年流感季来临前是接种的最佳时期。对于手足口病也是如此,接种EV71疫苗后可以大大降低EV71相关的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发生的风险。

对于流感,一旦患者出现持续高热,伴有剧烈咳嗽、呼吸困难、神志改变、严重呕吐与腹泻等重症倾向,应及时就医。

徐红还建议,多到郊外、户外开展运动锻炼,以增强体质。同时搭配合理膳食,多吃营养丰富的食物,提升自身免疫力,从而减少疾病危害,维护自身健康。

学校要做好常见传染病的预防

春季校园传染病主要有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病、水痘、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和流行性腮腺炎等。

施向东、徐红建议,学校要加强对师生员工的晨午晚检工作,观察学生的精神状态、询问学生健康状况,通过观察、询问等手段,重点检查学生中有无发热、皮疹、腹泻等症状,及早发现感染者。班主任要加强学生的因病缺勤管理。对缺课学生和缺课原因进行追踪和登记,做好一人一卡,按要求进行管理和上报。

学校对追踪发现的传染病感染者或疑似感染者要及时做好隔离措施并报告,减少或阻断其与其他师生的接触,劝导及早就医。发病期间杜绝带病上课,按要求做好复课查验相关工作。

学校要做好公共场所和重点部位的日常通风换气、消毒和环境卫生工作,在传染病高发季节减少或停止组织集体活动。对师生及学生家长开展传染病相关知识的健康教育,加强个人卫生的公众宣传,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流行高峰期少去人群聚集场所,出现感染症状时应做好个人防护尽早就医,并及时报告。有条件的师生可在医生的建议下接种疫苗。

当学校在短时间内出现某种传染病症状的学生异常增多时,要及时向属地县(区)级疾控中心报告,并协助疾控中心做好流行病学调查、样本采集和场所管理等传染病防控工作。(文/李静)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