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每到换季时 很多人的咳嗽又犯了……

【字体:   2023-03-20 08:59:02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每到换季时,尤其春季,天气就像个孩儿脸,一天变三变,让很多人的咳嗽又犯了。有时候明明晚上睡得好好的,突然喉咙里奇痒无比,于是硬生生把自己给咳醒了……

那么,春天为什么容易咳嗽?且看中医怎么说↓

1.春季主生发 各种病原体开始活跃

春季是生发的季节,万物复苏,草木获得了能量,自然就会抽枝发芽。中医古籍《黄帝内经》讲:“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

但是,春天也是易于发病的季节。这时蛰伏了一冬的各种呼吸道病毒也蠢蠢欲动,逐渐活跃,如甲乙型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麻疹病毒、腮腺炎病毒、风疹病毒、鼻病毒、冠状病毒等,纷至沓来。

2.换季多风 易伤肺卫

我国大部分地区处于季风气候区,呈现多风的气候特点,中医学认为,风为百病之长,最易侵袭人体而致病。多夹杂寒、湿、燥、热等邪一并侵袭人体,引发风寒咳嗽、风热咳嗽等。

另外,风为阳邪,其性轻扬升散,具有升发、向上、向外的特性,所以风邪致病,易于伤人上部。而肺位于人体五脏六腑之上,有“华盖”之称。风邪上受,首先犯肺,伤于肺则肺气失宣肃,故发咳嗽。

3.冷热交替 气温变化幅度大

正如李清照的词里所讲“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这种异常气候特点常常使患者适应不过来,导致外邪袭表。而肺为娇脏,不耐寒热,既恶热,又怕寒,外合皮毛,主呼吸,与大气直接接触。外邪侵犯人体,不论从口鼻吸入,还是由皮肤侵袭,都容易犯肺而致病。

4.过敏因素

这个季节,虽然草长莺飞,生机勃勃,却也是花粉、柳絮纷飞、动物脱屑或蜕皮的季节,这些颗粒状的过敏原(变应原)容易引起咳嗽症状,诱发慢性咳嗽、咳嗽变异性哮喘、过敏性咳嗽等疾病。

哪类人群易在春季、换季咳嗽?

1.体质偏弱的人群

即中医所说的“正气不足”之人,比如老人、小孩、孕妇、慢性消耗性疾病患者等,冷空气刺激导致喉咙发痒,诱发咳嗽

2.过敏体质的人群

即中医体质学说中的“特禀质”,比如花粉、柳絮、动物皮毛等过敏的人群,接触过敏原后导致咳嗽频作。

自制润肺止咳五汁膏

不想一咳嗽就吃药,怎么办?可以试试《超级点子王》推荐的食疗妙方——五汁膏!

所需食材即白萝卜、雪梨、生姜 、蜂蜜、牛奶。雪梨和白萝卜是止咳化痰润肺的,生姜可以驱寒开胃,蜂蜜可以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牛奶则能补肺养胃、生津润肠。

用这五种食材做出来的五汁膏,主要是针对干咳和热咳的。干咳一般指的是咳嗽没有痰或少痰,热咳是吐痰黄稠、小便黄赤、大便干结。寒咳的痰是清白且稀薄的,如果是属于寒咳,可以试试【花椒炖雪梨】。

出现以下情况需及时就医

1.症状较重,影响正常生活、工作、学习、睡眠等,甚至咳则遗尿,造成极大困扰的患者。

2.症状持续时间较长。慢性咳嗽患者咳嗽时间至少在8周以上,反复发作,迁延不愈,甚至长达十几年之久,需要用药干预。

3.季节性发作。比如春季多发,如过敏性咳嗽、咳嗽变异性哮喘、过敏性鼻炎等,需要药物干预。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