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寒潮来袭 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字体:   2023-01-15 10:19:52   来源: 济宁新闻  

冬季天气寒冷,门窗紧闭,是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高发季节,要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一、什么是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俗称煤气中毒)是指含碳物质燃烧不完全时的产物经呼吸道吸入引起中毒。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的亲合力比氧与血红蛋白的亲合力高200~300倍,一旦吸入一氧化碳,人体血红蛋白就会丧失携氧能力,造成组织窒息。一氧化碳对全身的组织细胞均有毒性作用,尤其对大脑皮质的影响最为严重。

二、煤气中毒有哪些症状?

轻型

中毒时间短,表现为头痛眩晕、心悸、恶心、呕吐、四肢无力,甚至出现短暂的昏厥。

中型

中毒时间稍长,除上述轻度中毒症状加重外,还伴有意识不清、面色潮红、皮肤呈樱桃红色等症状。

重型

发现时间过晚,吸入一氧化碳过多,或在短时间内吸入高浓度的一氧化碳,病人呈现深度昏迷,各种反射消失,大小便失禁,四肢厥冷、抽搐、阵发性或持续性惊厥、紫绀、呼吸困难等。

三、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正确安装使用煤炉、炭火等取暖设备,定期检查炉具,维护和清扫烟筒、风斗,保持烟筒、风斗畅通。

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质量合格的燃气、煤气灶具和热水器。请专业人员安装,经检测合格后方能使用。

定期对燃气、煤气灶具,热水器减压阀和皮管以及燃气、煤气管道进行检修。有条件的建议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

切勿长时间在室内使用碳炉,如使用碳炉,最好选择在室外通风良好处进行。

四、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如何自救和救他人?

确保救护者自身安全的情况下,迅速关闭燃气灶具、热水器阀门、管道煤气、熄灭炭火等,立即打开门窗通风,避免使用打火机等容易产生火星的物品。

迅速将中毒者带离现场,转移至空气新鲜、通风良好处,将中毒者的衣领、裤带松开,头放平,使其呼吸保持通畅,立即拨打120求救,尽早送医治疗。

编辑:聂沛彬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