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喝热水和喝冰水到底哪个好?知道答案后……

【字体:   2022-11-21 12:33:19   来源: 河南省人民医院  

喝热水还是喝冰水?这是一个纠结的问题。为了让大家不再纠结,河南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梁宝松表示:只要身体没有感到不适,其实你想怎么喝,就怎么喝。一起听听专家讲解。

先从喝热水说起吧。喝热水这件事几乎是刻在国人DNA上的,甚至连外国人都知道中国人喜欢喝热水。事实上,喝热水的习惯最早起源于民国时期,目的当然不是养生,而是卫生。微生物被发现之前,人们发现喝凉水很容易生病,而喝烧开的水就会好很多。现在我们都知道这是一种消毒措施,加热能够消灭病菌。民国时期,为了遏制传染病的肆虐,在新生活运动中提出了喝白开水的口号。虽然历史早已过去,喝热水的习惯却保留了下来,对不了解前因后果的人而言,与热水相比,潜意识中冰水就成了不好的东西。

喝冰水真会伤身体?

其实并没有那么夸张,我们的身体还是很坚强的。人类是恒温动物,所谓恒温,就是在非极端情况下,我们的体温会始终维持在37℃左右。这要归功于下丘脑,这是人体体温调节中枢,会自动对温度变化产生反应,比如天冷的时候就会手脚变凉、出汗变少;天热时就会出汗变多。强大的体温调节机制保证了我们的正常生活。

体温是没变,那我们的胃肠道呢?

正常情况下,我们的胃会自动调节温度,即使是冰水喝下去的几分钟之内,也会变成接近体温的水,胃里面的温度基本不变。目前没有确切证据表明冰水对身体或消化系统有伤害,先不提欧洲、美国日常喝冰水,和我们条件相似的邻国,如日本、韩国等,也都有喝冰水的习惯。

针对喝冰水胃疼、拉肚子这些人群,多数情况都不是温度的锅,而是卫生的“锅”。生冷食物容易滋生细菌,很多细菌、病毒都会引起腹泻、胃痛。

梁宝松提醒:天气炎热时,一定要格外注意,食物要及时冷藏或冷冻储存,处理食物前刀具、砧板,包括手都要清洗干净,砧板要生熟分开,剩菜要彻底加热再吃。

有部分人对冷很敏感,就像有人能吃辣,有人不能一样。人体消化道也有肌肉,当受到冰冷刺激的时候,也有一定几率“抽筋”,医学上叫胃肠道痉挛,而且随着血管收缩,人体的抵抗力也会有所下降。

另外,个别人会因为血管收缩而头痛,被形象的称为:冰淇淋头痛。好在冰淇淋头痛来得快去得也快,持续数秒或数分钟,大部分人持续5分钟左右,通常也没什么危害。

说了那么多,并不是鼓励大家喝冰水,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温度,只要不是太冰或者太烫(>65℃),多喝水都有益健康。

编辑:聂沛彬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