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当遇到雷雨天气时该怎么办

【字体:   2022-09-15 11:59:30   来源: 网络综合  

雷雨是空气在极端不稳定状况下,所产生的剧烈天气现象,它常挟带强风、暴雨、闪电、雷击,甚至伴随有冰雹或龙卷风出现,因此往往造成灾害。那么我们在户外遇到雷雨天气时应该怎么做才能确保安全呢?

timg.jpg

首先雷雨天气时千万不要停留在高楼平台上,在户外空旷处不要进入孤立的棚屋、岗亭等地方。还要远离建筑物外露的水管、煤气管等金属物体及电力设备。不宜在大树下躲避雷雨,如果万不得已时,要与与树干保持3米的距离,下蹲并双腿靠拢。如果在雷电交加的时候,我们的头、颈、手处有蚂蚁爬走的感觉,头发竖起,说明将会发生雷击,应该立刻趴在地上,这样可以减少遭雷击的危险,并拿去身上佩戴的金属饰品和发卡、项链等。

u=3403232218,2012617956&fm=26&gp=0.jpg

如果在户外遭遇雷雨,来不及离开高大物体的时候,要马上找些干燥的绝缘物放在地上,并将双脚合拢在上面,切勿将脚放在绝缘物以外的地面上,因为水能导电。我们在户外躲避雷雨时,要注意不要用手撑地,同时双手抱膝,胸口紧贴膝盖,尽量低下头,因为头部较之身体其他部位最易遭到雷击。

u=3394879565,1329603126&fm=26&gp=0.jpg

当在户外看见闪电几秒钟内就听见雷声时,说明正处于近雷暴的危险环境,此时我们要停止行走,两脚并拢并立即下蹲,不要与人拉在一起,最好使用塑料雨具、雨衣等。在雷雨天气中,不要在旷野中打伞,或高举羽毛球拍、高尔夫球棍、锄头等;不要进行户外球类运动,雷暴天气进行高尔夫球、足球等运动是非常危险的;不宜在水面和水边停留;千万不要在河边洗衣服、钓鱼、游泳、玩耍。

timg (2).jpg

在雷雨天气中,不要快速开摩托、快骑自行车和在雨中狂奔,因为身体的跨步越大,电压就越大,越容易伤人。如果在户外看到高压线遭雷击断裂,此时应提高警惕,因为高压线断点附近存在跨步电压,身处附近的人此时千万不要跑动,而应双脚并拢,跳离现场。

编辑:曹钰佳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