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为什么台风眼里反而没有风?

【字体:   2022-09-12 10:40:48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许多人都听说过“台风”,但是真正经历过台风的人并不多。在沿海城市,台风的出现频率比较高。而关于台风,我们究竟了解多少呢?为什么台风眼里是风平浪静的呢?

-1

每当台风发生,它的登陆点总会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在我们的潜意识里总觉得受创最严重的一定是台风登陆区。但气象专家表示,其实台风在某处登陆并不意味着这里受灾最严重。一般来说,台风行进轨迹的右侧,风会更加猛烈;而降雨强度受台风结构、地形及外围系统影响更大。

台风眼是台风的中心。发展成熟的热带气旋(达到热带风暴级以上强度)在深厚云区的中间,往往存在一个直径为几十公里,近似圆形的晴空少云区,称为眼区。台风内的风呈逆时针方向吹动,使中心空气发生旋转,旋转时所发生的离心力与向中心旋转吹入的风力互相平衡抵消,便形成了台风中心数十公里范围内的无风现象,加之空气下沉增温,使得云消雨散,台风眼也就诞生了。

台风眼是台风里的一小块晴天。眼区通常呈圆形,也有椭圆形或不规则的形状。热带气旋发展初期,眼区形状一般不规则,范围也较大;热带气旋强烈发展时,眼区范围缩小呈圆形,并呈轴对称分布。眼区基本晴空少云,只在低层有少量层积云。眼区中心的气压最低,风速也很小,为微风或静风。而眼壁附近,风速急剧增大,达到极大值。在台风眼中,常出现许多鸟群。这些被台风气流吹到台风眼区的无数海鸟找到了“避风港”,有时会随着台风的移动而飞到很远的地方。

-1

为什么凶猛无比的台风,它的台风眼却是小晴天呢?

台风是热带海洋上的大风暴,它其实是范围很大的一团旋转的空气,边转边走,四周的空气绕着它的中心旋转得很急。空气旋转得越急,流动速度越快,风速也越大。但是在台风中心大约直径为10公里的圆面积内,因为外围的空气旋转得太厉害,外面的空气不易进到里面去,那里好像一根孤立的大管子一样。所以台风眼区的空气,几乎是不旋转的,因而也就没有风。

不但如此,由于台风中心外围的空气,一方面环绕中心以反时针方向旋转,另一方面还挟带着大量的水蒸汽上升,形成大片灰黑色密布的云层,下着倾盆般的暴雨。而在台风眼区,空气向下沉,因而云消雨散,会出现暂时的晴天,夜间还能看到一颗颗闪烁的星星。一般只有6小时,台风眼过后,接着仍然是狂风暴雨。

2012年台风“海葵”来袭,随着台风中心的靠近,杭州风雨反而小了,整座城市呈现出一片风平浪静。气象专家表示,是因为杭州进入了“台风眼”。

台风眼内虽然风小,但是海上的浪潮却非常凶险,这是因为台风中心的气压,和它四周比起来降得特别低。在台风中心登陆的地方,往往引起很高的浪潮,在沿海堤地带,有时还会引起海水倒灌,造成了损害,因此我们必须预先做好防台、防汛工作。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