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夏季游泳好处多 但这几件事一定要注意

【字体:   2022-08-03 17:41:11   来源: 网络综合  

炎热的天气,游泳是让我们非常舒服的一个运动方式,也是很好的降温方法。不过,虽然在游泳中大家可能觉得很舒服,但是也有几件事要特别注意,很多“泳池老将”都会做错,快来看看你都做对了吗?

游泳对人体的好处

①改善人体心肺功能。在游泳时,负责呼吸的胸腹部受到水的压力,可以使呼吸深度增加,肺活量提高。同时,游泳锻炼能提高对水温、气温的适应能力,增强体质。

②防暑降温。人体在水里散发热量的速度比在空气中快将近二十倍,因此,人在水里游泳能起到了很好的降温效果,是防暑的最佳选择之一。

③改善肌肉系统的能力。在水中游泳需要克服较大的阻力,游泳又是周期性的运动,长期游泳锻炼能够使肌肉的力量、速度、耐力和关节的灵活性都得到提高,特别是躯干、肩带和上肢的肌肉。

④减肥。水温与体温相差约10度,这会加速人体热量的散发,而游泳能有效地消耗体内脂肪,以至于很多人都有游泳后胃口大开或饥饿的感觉,所以游泳无疑是一种减肥的好方法。

⑤预防疾病。长期进行游泳锻炼能增强机体抵御寒冷,适应环境的能力,可以预防感冒等疾病,使身体日益强壮。由于游泳时身体平卧,加上浮力的作用,可以使脊柱充分伸展,游泳还可以作为运动处方,治疗一些慢性疾病,如慢性肠胃病或慢性支气管哮喘等。

游泳应该注意什么

①不要在吃饭前后游泳。如果空腹游泳,由于体力消耗较多,会导致体内的能量不足,从而造成头晕眼花等症状。另外,刚吃完饭时,也是不提倡游泳的,因为水对人体会造成一定的压力,会让身体感觉到很不舒服。

②不要在剧烈运动后游泳。剧烈运动会让我们的心跳加快,而且还会有一定的能量损失,如果在剧烈运动后游泳,可能会让我们的身体有些缓不过来,导致缺氧等情况。而且,这个时候我们身体的抵抗力也是很弱的,在这时候游泳的话,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

③不要在月经期游泳。女孩子在月经期间是不能着凉的,而在游泳的过程中,因为游泳池的水大多数都是凉的,会对女孩子造成一定的危害。而且,在公共的游泳池中会有很多的细菌,在月经期游泳会让细菌更容易进入人体内,从而造成一些疾病,严重的话还可能会导致月经不调、月经期延长等情况。

④不要在不熟悉的水域游泳。在游泳过程中,我们通常有着一定的习惯,但如果大家在不熟悉的水域中游泳的话,会感觉到自己受到一定的约束,而且并不知道是否安全。所以,在我们选择游泳池的时候,一定要选择自己熟悉的游泳池进行游泳,千万不要因为好奇而去尝试一些不安全和不熟悉的水域。

⑤不要游时过久。皮肤对寒冷刺激一般有三个反应期。第一期:入水后,受冷的刺激,皮肤血管收缩,肤色呈苍白。第二期:在水中停留一定时间后,体表血流扩张,皮肤由苍白转呈浅红色,肤体由冷转暖。第三期:停留过久,体温热的散失大于产生,皮肤出现鸡皮疙瘩和寒颤现象。建议游泳持续时间一般不应超过1.5至2小时。

⑥勿忽视泳后卫生。游泳后,应立即用软质干毛巾擦去身上水垢,滴上氯霉或硼酸眼药水,清除鼻腔分泌物。如若耳部进水,可采用“同侧跳”方式将水排出。之后,再做几节放松体操和肢体按摩,或在日光下小憩15~20分钟,以避免肌群僵化和疲劳。

游泳,是夏季非常受人们喜爱的一项运动,它给我们带来凉快的同时,又可以增强我们的心血管系统机能,塑造体型,经常游泳还可以改善心理健康,让身心都得到放松。

但是要提醒大家,孩子游泳必须要有家长陪同,并根据孩子的水性、年龄、身高等因素,尽量选择安全系数较高的泳池游泳,并且也要有一个适合孩子特点的循序渐进的学习计划,使孩子对游泳产生兴趣,这样才能达到锻炼的目的。

编辑:聂沛彬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