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天气预报里的多云

【字体:   2022-03-01 08:56:10   来源: 网络综合  

咱们收听收看天气预报时,经常听到“多云”这个词。当预报天气是多云的时候到底代表什么意思呢?意味着天空有很多的云?那还能看到太阳吗?

-1

多云是一个气象学术语,在天气预报中,“多云”天气是有严格界定的,气象上通过云的面积占据天空的百分比,也就是云量多少,将天空状况分为“少云”“多云”“阴天”和“晴天”。云量在0至10%为晴天,10%至30%为少云,30%至70%是多云,云量大于70%则属于阴天。不过少云在观测中是必要项,但由于与晴天较为接近,因此在预报中并不常用。

那么,怎样从视觉上区分“多云”“少云”“晴天”和“阴天”呢?晴天或少云时一般碧空如洗,万里无云或仅有少量积云。多云时云层遮盖大部分天空,云层多为积云或范围不大的层状云,阳光可透过云层照射到地面。通常蓝天上会飘着白白的云。我们常说蓝天白云很美,多云天气时就会呈现出这样的状态。阴天时有大范围层状云覆盖天空,对透光率影响较大,一般看不到太阳。有时也会有“黑云压城城欲摧”的压抑感。

如果细心留意天气预报的语言,会发现除了晴、多云等几个常见天气词语外,还夹杂“转、到、间”等。比如有时预报为“晴转多云”,有时则是“晴到多云”,有区别吗?晴转多云、晴到多云、晴间多云有啥不同呢?

晴转多云着重于转变的过程,指天气有可能往坏的方向转变,比如前半天是晴天,后面转为多云,意味着天气要变化。晴到多云则说明天气状况相对稳定,始终在“晴”与“多云”这个区间内。晴间多云侧重于大部分时间是晴天,少部分时间云量增多,不过主要还是晴天。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