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雾天行车用车技巧大汇总!

【字体:   2022-01-15 10:06:55   来源: 江苏省公安厅  

冬季是雨雾的多发期,这种天气给我们的用车和行驶带来了非常大的驾驶安全隐患。为了大家能更安全的在雾天行车,这里总结了9点最重要的安全驾驶原则。

-1

安全原则一:正确使用灯光

雾天开启雾灯是必须的,雾灯就像是手电光的亮度。除了在雾天使用外,雪天、暴雨天气等也可以使用。如果在高速路行驶或者雾很浓的情况还要打开双闪灯。

安全原则二:保持比较低的车速

雾天行车时,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限速行驶,千万不可开快车。雾越大,可视距离越短,车速就必须越低。如果能见度过小就应该暂停驾驶,找一个绝对安全的地方停车。

安全原则三:使用喇叭进行提示

如果是在平常驾驶时,频繁按喇叭不仅扰民还很不礼貌,但在雾天按喇叭则是很有必要的!这样可以提醒路上的行人有车过来了,注意躲避。

安全原则四:不要盲目超车、注意路面的行人

如果发现前方车辆停靠在右边,千万别盲目超车,因为很可能是它在等让对面来车通过。超越路边停放的车辆时,要在确认其没有起步意图且对面无来车后,适时按喇叭,从左侧低速绕过。此外,雾天行车不能轧线行驶,可能存在与对向的车相撞的危险。在弯道和坡路行驶时,应提前减速,要避免中途变速、停车或熄火。

安全原则五:不要猛踩刹车

不要猛踩刹车是考虑到雾天无法分辨车距,如果你紧急踩刹车的话会让后车无法判断距离从而导致追尾的情况。当然避免紧急刹车的最好办法就是慢速且距离前车有比较长的车距。

如果前方需要紧急制动,可以连续几次轻踩刹车,达到控制车速的目的,并可以有效地提醒后车。

安全原则六:两条车道选外侧,三条车道选中间

雾天本来视线就很差,因此在行驶的时候,如果是单向三条车道的话宁在道路中间,也不要在道路两边行驶。因为这时候能见度较低,所以道路两边如果出现什么情况,不好处理。所以要在道路的中间行驶为好!如果是单向两条车道则要在外侧车道缓慢行驶,视线不好时行车最重要的就是慢。

安全原则七:遇突发事件一定要打开双闪并设立警告标示

雾天发生交通事故时,最重要的不是先报警,而是在车后方设立警告标示。因为视线不好,你还要把警告标示设立得更远一些,保证后方车辆可以更早地进行规避。在设立好警告标示之后还要把车辆的各种灯光都打开特别是双闪灯打开,提示后方车辆。在作完警告提示后,车上人员应该立即撤到安全的地方,同时报警,千万不要留在车内或在车道上行走,避免二次事故的产生。

安全原则八:动用一切装备除掉车内雾气

车外一有雾生产,车内也会产生雾气,因此,在行驶的时候最好开启后窗除雾、后视镜除雾功能,并将出风口朝向前风挡,动用一切办法降低车内雾气的产生。

安全原则九:在陌生的地方行车可以依靠GPS

若你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开车,而此时又有浓雾找不到路该怎么办?这时使用导航行车是最好的选择,毕竟道路信息都存在里面,你设定好路线根据它的提示慢速前行,即使看不到指示标志,GPS也会提醒,最起码不会迷路。

编辑:聂沛彬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