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人工增雨是怎么一回事

【字体:   2021-04-07 11:02:38   来源: 中国天气网青海站  

人们常常说“天有不测风云”,其实不然,随着自然科学的不断发展,人类对天气变化的探测和预报,已达到相当高的准确程度,同时还可利用人工干预的手段,使天气现象朝着人们预定的方向转化。人工影响天气就是这种行之有效干预天气的方式。

什么是人工影响天气?

人工增雨

人工影响天气,是指为避免或者减轻气象灾害,合理利用气候资源,在适当条件下通过科技手段对局部大气的物理过程进行人工影响,实现增雨(雪)、防雹、消雨、消雾、防霜等目的的活动。

一场人工影响天气如何实现?

人工增雨

在人工影响天气方式中,人工增雨是最为常见的,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人工增雨也是这个道理,因为人工增雨产生作用,有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天空中要有成雨条件。

人工增雨是怎么一回事?

我们知道,天空中的云是由小水滴和小冰晶组成的,所以我们可以把云层看作是一座座移动水库。化云为雨,不仅取决于云中水汽的多少,还和云中凝结核的含量有关。于是人们根据云具体情况,向云体播撒致冷剂、结晶剂、吸湿剂和水雾等。以增加云中冰晶浓度,弥补云中凝结核的不足,加强云中碰并活动,促使云滴增大,改变云滴的大小,分布和性质,加速雨滴的生长过程,从而达到增加降水之目的。

人工增雨主要方式有两种

一个是向云层开炮或发射火箭,另一个是飞机播撒冷却剂或催化剂。当天气过程中有适合的降雨云系时,通过人工干预、催化,可以使原有的降水变得更大,但其核心还是利用自然降水实现的。如果缺乏相应的条件,人工增雨便无从谈起。

编辑:聂沛彬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