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季节的划分标准

【字体:   2021-01-27 09:28:11   来源: 网络综合  

大家知道季节是怎么划分的吗??关于季节的划分通常有天文、气象、历法、物候等多种方法。就气象季节来说,1780年,最早的国际气象组织巴拉丁气象学会就确定,北半球公历每年3至5月为春季,6至8月为夏季,9至11月为秋季,12月至次年2月为冬季;南半球则相反。目前,英国、美国、德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的气象部门就采用这一划分方法。

季节的划分标准

这个划分方法起始日期统一,有利于气象数据的统计、分析和对比。不过缺点是没有考虑不同地区间的气候差异,于是一些国家根据地理位置、气候特征等制定了适合自身的季节划分法。有的是看风划季节,比如印度是典型的热带季风气候,季风对人们生活、生产影响比气温大得多。所以它分的是冬季、前季风季节、西南季风季节和后季风季节,没有春夏秋的概念。

还有些国家是根据雨来划分季节,比如赤道以及亚热带地区的一些国家,一年之中气温变化并不明显,就以降雨量为季节划分的主要标准。比如东南亚许多国家以及非洲中部一些地区一年中只分为雨季和旱季。还有些国家是看气温,比如芬兰、瑞典采用的就是7日平均气温法。

我国气象部门对气候的划分也是看气温,,不过我们看的不是7天,而是连续5天的日平均气温,也称为候平均温度,候平均气温稳定降到10℃以下作为冬季的开始,稳定升到22℃以上作为夏季的开始,从10℃以下稳定升到10℃以上又没达到22度这段时间是春季,从22℃以上稳定降到22℃以下但仍高于10度这段时间是秋季。但按候温法,咱们广西中部和南部地区已经跨入了夏季。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