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风寒和湿冷谁更冷?

【字体:   2020-12-01 09:05:24   来源: 网络综合  

咱们南方小伙伴对冬天最深的印象,大概就是这种深入骨髓的湿冷了。而北方的冬天则最怕刮大风,冷风一吹能穿透身体,可谓寒风刺骨。那么,湿冷和风寒,究竟谁更胜一筹呢?

timg.jpg

天气冷不冷,和气温有关。比如冷空气带来气温下降,我们开始进入寒冷的冬天。冷空气一般从北往南来,一路被消耗,威力越来越弱,因此北方比南方受到的影响更大,气温更低。这么说来,北方的冷是毋庸置疑的,为什么南方的小伙伴们也在抱怨,南方的冷更难熬呢?这就涉及到人对外界气温的主观感受——体感温度了。除气温外,影响体感温度最重要的两个气象条件是风力和相对湿度。

timg (1).jpg

风力对体感温度的影响可谓"功过参半"。风本质上是空气的流动,当空气流动很快的时候,会快速带走人体皮肤的热量。风速越大,人体散失的热量越快越多。这就是气温相同时,大风天比无风或微风时使人感到更寒冷的原因。因此冬天刮大风很讨厌,但夏天有风还是很受欢迎的。空气湿度则是"两头不讨好"。潮湿空气的导热系数大于干燥空气,冬天湿度大,人体的热量被源源不断地传导到周边的空气中,感觉越来越冷。夏天,皮肤表面的汗液蒸发能带走一部分身体热量,但如果空气潮湿,汗液蒸发就比较慢,散热也就慢,人体会感觉更热。因此空气湿度太大无论冬夏都是不受欢迎的。

u=1165180261,2406372353&fm=26&gp=0.jpg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体感温度公式,在5℃时,相对湿度达70%,体感温度为2.6℃。北方在同等气温条件下要达到相同的体感温度,需要刮起7~8级的大风。冬季时,南方相对湿度常常在70%以上,阴雨天时更高。而冬季时北方大部风力通常在2~3级左右,7~8级风是比较罕见的。因此,在同等气温条件下,南方更容易遭受湿冷的攻击,而北方遭遇寒风刺骨的几率相对比较低。难怪南方的小伙伴们抱怨湿冷的冬天更难过了。

u=3194425190,67322926&fm=26&gp=0.jpg

尽管南方冬季气温高于北方,但北方有集中供暖,外面天寒地冻,好在回到室内可以温暖如春。而咱们南方在湿冷的天气里,寒意从室外渗透到室内,手指被冻僵啥也不想干的感觉真是很难熬。还好现在有很多取暖设备,比如电暖气、电热毯、空调、暖宝宝等,南方的宝宝们赶紧用起来吧!

编辑:曹钰佳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