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无雨的不旱城

【字体:   2020-09-16 08:27:45   来源: 网络综合  

作为广西人,咱们常年跟雨水打交道,对它是再熟悉不过了,但大家知道世界上有一个城市几乎不下雨吗?按照常理,常年不下雨意味着干旱,而这个地方的神奇之处就在于——虽然没什么雨水,但却不会“口渴”。那么这个神奇的地方到底是哪里?

无雨的不旱城

这座无雨的不旱城就是南美洲国家秘鲁的首都利马。利马地处利马河畔,东接安第斯山麓,西连太平洋沿岸的外港卡亚俄,是世界上仅次于开罗的、建立在干旱沙漠地区的第二大城市。利马“不雨城”的称号是名副其实的,这里一年四季没有狂风暴雨,没有电闪雷鸣,年平均气温在19℃上下,四季如春,冰雪更是无从谈起。

无雨的不旱城

说利马无雨,但它并非是滴水不落,只是年降雨量仅约15毫米,而且降水的特点是由浓湿雾形成的露珠,以粉状飘落下来,雾气时浓时淡,所以空气总是湿漉漉的。雾气使土壤得到滋润,大大减轻干旱的威胁,难怪当地人把雾称为“秘鲁的甘露”。从前,有许多利马人盖房子时只用芦苇或纸板当屋顶,显然,这是因为他们知道降雨实在太少了,盖房子根本用不着考虑防雨问题。

无雨的不旱城

利马的这种奇特气候特点与当地的地理环境密切相关。利马地处南纬12度左右的热带地区,降水特别少,在强烈的阳光照射下蒸发又很旺盛,干旱是可想而知的。但是另一方面,它却又处在热带大陆的西海岸,太平洋的东岸。

无雨的不旱城

来自南极的秘鲁寒流流经利马沿岸,使近海海面上空的气温很低,因此空气相对适合很容易达到饱和,从海上吹向利马的风湿度很大,一旦上了陆地,与高温、干燥的空气相遇后,湿度降低,空气中所含的水汽不足以形成雨,而只能形成雾。就这样,海风把水汽源源不断地向利马输送,于是就形成了利马虽然不下雨,却又不干旱的奇特气候。

编辑:曹钰佳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