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谷雨养生要注意什么?

【字体:   2020-04-18 11:22:41   来源: 网络综合  

转眼之间,马上将迎来了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谷雨节气后,降雨增多,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加大,此时养生要顺应自然环境的变化,通过人体自身的调节使人体内部的生理环境与外界自然环境的变化相适应,保持人体各脏腑功能的正常。那么具体谷雨养生要注意什么呢?

注意防感冒

  谷雨养生要注意什么

谷雨后,这时气温虽然转暖转热,但早晚仍较凉,早出晚归者要注意增减衣服,避免受寒感冒。过敏体质的人这个季节应防花粉症及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特别要注意避免与过敏源接触,减少户外活动。

保持开朗

  谷雨养生要注意什么

由于季节的变化,尤其是进入春秋两季的时候,出现精神障碍或有精神疾患的病人发病率都会有或多或少的变化,其中躁狂症和精神分裂症就是春季容易出现的精神问题。所以,在情志、运动方面需如清明节养生一样,保持心情舒畅、心胸宽广,听音乐、钓鱼、春游、太极拳、散步等都能陶冶性情,切忌遇事忧愁焦虑,甚至动肝火,注意劳逸结合,尽量减少外部的精神刺激。

柔和适量运动

  谷雨养生要注意什么

在运动上,要讲究适当,选择动作柔和的锻炼方式,如太极拳、瑜伽等;避免参加带有竞赛性的活动,以免情绪激动;避免做负重性活动,以免引起屏气,导致血压升高等。可以多到空气清新之处,比如公园,广场,树林,山坡等地慢走,打拳,做操。坚持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的新陈代谢,增加出汗量,运用物理方法排除体内的湿热之气,以与外界达到平衡。

谷雨养生多吃“绿”

  谷雨养生要注意什么

绿指的是绿叶蔬菜,在中医的养生理念中,春季是播种跟万物生发的季节。在此时,我们吃到的绿叶菜种类还要更多,如现在适合吃的茼蒿、菠菜、香芹、小白菜、生菜、韭菜、茴香、蒜苗、小葱等等,在种类上完全可以满足我们机体每天需要蔬菜的标准。

在中国营养学上则是建议我们,每天健康食物种类的摄入量,应至少在12种的范围之内。如果是按照一个星期的标准来看,一个星期内最好保证摄入25种食材。在春季这个生发的季节,大家就可以多吃点绿叶菜,其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特别是胡萝卜素跟维生素A的含量也十分丰富,帮助机体保护视力,修复受损伤的肝细胞。

要“祛湿”

  谷雨养生要注意什么

谷雨节气雨水很多,再加上有的人喜欢喝冷饮、吃冰淇淋、酷爱油腻的食物等等,就容易让体内积攒湿气,从而出现起床气、浑身没劲、感觉全身湿漉漉等情况。

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在这种情况下,你就可以采用食补的办法。用薏米熬粥,或者是红豆薏米熬粥。红豆薏米,两种食材都有健脾养胃、清热解毒、利水祛湿的好处。在熬粥时,大家还可以放上大米,大米的碳化化合物丰富,但赖氨酸不足,而豆类中富含赖氨酸,两者还可以起到协同的作用,整体上的养生效果还会更好。

编辑:郁海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