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哪些消毒属于过度消毒 消毒剂中毒怎么办?

【字体:   2020-02-22 10:10:34   来源: 网络综合  

新冠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为飞沫传播、接触传播,它对紫外线和热敏感,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可是小区搭消毒棚、车轮喷消毒剂有必要吗?鞋底需不需要消毒?消毒剂中毒怎么办?跟着小西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空气

新冠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为飞沫传播、接触传播。使用无人机等,对小区、街道、广场等室外空间进行空气消毒,没有意义。

地面

病毒进入人体细胞吸取养分,才能长时间生存。公共地面、绿植如果不是被呕吐物、分泌物、排泄物污染过,不需要消毒。

车轮

车的外表面,包括车身、车轮等,几乎不存在病毒。有的地方在车辆进小区或单位时,对着车轮喷洒消毒剂,属于过度消毒。

鞋底

飞沫沉降后,鞋子就算有可能沾染到病毒,量也非常少。日常生活中不需要对鞋底消毒,保持清洁即可,建议回家后在门口换鞋。

口罩

用医用酒精、消毒剂等喷洒口罩,会使防护效率降低。用微波炉、电烤箱或蒸锅加热口罩,会造成口罩内部结构破坏,不建议再次使用。

小区“消毒棚”

有的小区门口建起“消毒棚”往人身上直接喷消毒剂,这种做法对人的健康有潜在危害。

空气净化器

空气净化器主要适用于去除空气中的一种或者多种污染物,并没有对病毒或者其他的病原微生物有杀灭率的要求,不一定能过滤病毒。

居家

如果家里没有患者,家人少有出门聚餐,也没有外来人员,不必过度消毒,以清洁、卫生为主。

消毒剂中毒怎么办?

呼吸道吸入接触者,立即脱离中毒到空气新鲜处;皮肤黏膜(包括眼睛)接触者,立即使用大量流动清水反复冲洗10分钟以上;口服接触者,可口服牛奶、米粥等保护胃肠道粘膜;如果接触剂量较大,或者症状持续不改善,应立即送医。

来源:国家卫健委、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北京疾控、深圳疾控

编辑:周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