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假期也勿忘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字体:   2020-01-12 10:34:40   来源: 网络综合  

最近一股较强冷空气速冻了广西,天气变冷,不少朋友都裹上了厚大衣,在家时也不忘紧闭门窗,殊不知这样一个小举动有时候对自己的生命财产安全会产生大隐患!而往年在节日期间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的事件也是发生过的,所以今天小编再次提醒大家:预防一氧化碳中毒不是小事。

假期也勿忘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据了解,发生中毒事件大多数原因都是由于天气寒冷,在家里使用煤气洗澡的时候,紧闭门窗,空气不流通,产生的一氧化碳不能够及时排出室外而发生的。可能有人说了,如果打开了窗户,是不是就能万无一失的避免中毒事故的发生了呢?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得首先来了解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的原因都有哪些。

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的原因主要有5种:第一是使用燃气热水器、燃气灶时间太长,或者使用木炭取暖,吃炭火锅,门窗禁闭通风不良,空气不够,燃气燃烧不充分,室内一氧化碳浓度升高;第二是把燃气热水器安装在浴室内,或者没有安装排烟道,热水器燃烧所产生的废气直接排放在浴室或房间室内;第三是就算安装了排烟道,但是安装得不规范,与热水器接口处连接不严密或者有裂缝,废气没能排放到室外;第四种原因,排烟道的室外部分没有防风帽,风大的时候,烟气倒灌进室内;第五是开车时让发动机长时间空转,紧闭车窗、开着空调在车里睡觉。

听完我列举的这5种主要原因,关于刚才的问题,是不是就有答案了呢?没错,只要一氧化碳能够及时的排出室外,就能够避免中毒的发生了。但是!这并不意味着门窗有缝隙就不会中毒了,因为一氧化碳的比重比空气小,它会漂浮在空气的上方,如果门窗缝隙的位置较低,一氧化碳也是不容易排出去的。

我们该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呢?首先在使用燃气器具时,如果出现头晕眼花、恶心心慌时,就要马上停止使用,赶紧去打开门窗换气,并联系家电师傅来检查燃气灶、热水器是不是有问题。那如果是发现其他人中毒,则要用湿毛巾捂住自己的嘴巴和鼻子,蹲着走进室内,关掉煤气,不要开关电器,赶紧把中毒者抬到通风的地方,松开他的衣领,打120急救。在等待急救的时候,还要给他盖上衣物,注意保暖。如果中毒者呼吸停止、心跳停止,我们要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

最后要提醒大家,切不可为了保暖一直紧闭门窗,有条件的朋友,最好是在厨房、浴室、卫生间里一氧化碳报警器,毕竟安全才是第一的!

编辑:唐晓珊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