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春运开启 健康伴你回家

【字体:   2020-01-09 15:00:16   来源: 网络综合  

明天将开启春运大幕。春运不仅仅是对运输部门的一个挑战,漫长的旅程,对健康也是种极大的考验。除了预防呼吸系统和心脑血管系统的疾病外,出行的人们还要注意预防情绪障碍——“旅途性短暂精神障碍”。路途中久坐不动,可能会导致下肢深静脉血栓、酸胀疼痛,甚至水肿麻木的情况。对于老人而言,严重的还容易造成肺栓塞,甚至引发心搏骤停。那么春运我们该如何做才能保持健康呢?

保持旅途饮食的均衡性

春运开启 健康伴你回家

在回家旅途中,吃饭是个大问题,易消化、营养价值高的食物为首选。如肉类、牛奶、苹果、香蕉、橘子等,但在旅途中,熟食不便携带,因此可用煮鸡蛋、牛肉干等来替代。也可携带“干海苔”等副食品,作为蔬菜补充。提醒,旅途中突发的疾病大多是饮食不良导致身体抵抗力减弱引起的,因此应尽可能地保证旅途中饮食的丰富性和平衡性,不要仅靠泡面凑合,少选罐头食品和火腿肠这类含防腐剂、盐类含量较高的食品。

为少上厕所不喝水不可取

春运开启 健康伴你回家

车上的如厕问题是个大麻烦,遇上高峰期,一堆人在厕所门口排队。有的人为了省事,干脆少吃少喝,想上厕所时也尽量憋著。对此,医院泌尿外科专家表示,为了避免上厕所而不喝水的做法是错误的,建议大家还是正常喝水、排尿,不要等到已经憋得不行了,才去厕所。

多活动避免下肢静脉血栓

春运开启 健康伴你回家

在春运路上,很多人肯定都有这样的感受:下车感觉腿特别沉,腿脚有时都浮肿起来。专家提醒,综合以往治疗春运病人的经验,久坐不动导致下肢深静脉血栓、酸胀疼痛,甚至水肿麻木的情况很常见。建议乘客可以每一两个小时起身,原地踏步、活动脚踝、小腿,促进血液循环。站著的乘客可以做下蹲,甩甩手,动动脖子。需要注意的是,乘坐交通工具出行,最好不要穿紧身衣裤,要穿宽鬆衣服。另外,也不要穿高跟鞋,最好穿方便行走防滑的鞋子。

如果出现下肢疼痛、呼吸困难等症状,应及时採取措施,因为这些症状很可能是血栓疾病的发病前兆。这时就要尽量避免运动,找到一个可以平躺的地方,把下肢抬平,并求助乘务人员尽快到医院急救。

编辑:郁海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