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一氧化碳中毒的误区 你中招了吗

【字体:   2019-12-20 09:36:40   来源: 网络综合  

天气寒冷,因在门窗密闭、通风不畅情况下生火取暖、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导致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往年频发。为避免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发生,小西有几个对一氧化碳中毒的误区向大家科普一下。

有人认为,只有烧煤才会引起一氧化碳中毒。这是不对的,凡是属含碳物质的,像汽油、煤油、煤、木炭不完全燃烧时,都会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

也有人说,只要室内没有煤烟就不会发生中毒。这也是错误的,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气体,一氧化碳中毒往往在不知不觉中发生,所以大家一定提高警惕,建议每天不定期的给家里开窗通风。但是!但是并不意味着门窗有缝隙就不会中毒了,因为一氧化碳的比重比空气小,它会漂浮在空气的上方,如果门窗缝隙的位置较低,一氧化碳也是不容易排出去的,所以开窗得开上方的、高处的窗户。

还有一些老人家认为,只要用湿煤封住火苗就不会中毒了。其实一氧化碳极难溶于水,而且水和煤气在高温下容易形成水煤气混合气,这样的做法不仅没用,还无形中增加了中毒风险。

还有人说,只要中毒患者抢救过来就没事了。不!一氧化碳中毒可能造成中枢神经后遗症,中毒之后一定要坚持后续的治疗,千万不要留下后遗症。

说完了误区,还没完事,我们还要检查家里和周边的环境,检查煤气管道有没有裂痕、排烟管道有没有松动,煤气灶和热水器有没有问题,如果发现情况,还请及时的联系家电师傅来维修。此外,大家不妨上网学习、掌握燃气用具的正确使用方法和一氧化碳中毒后的救治措施。

最后要提醒大家,千万不可为了保暖一直紧闭门窗,有条件的朋友,最好是在厨房、浴室、卫生间里一氧化碳报警器,毕竟您的安全,才是家人朋友最大的牵挂。

编辑:周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