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秋季干燥易困乏 如何有效缓解

【字体:   2019-11-04 10:47:07   来源: 网络综合  

现在已进入秋季,很多人都会觉得有点儿困乏,如果中午不小憩一会儿,下午就没有精神做事情,这就是所谓的“秋乏”。那该如何应对“秋乏”?以下几种方法,能让你有效缓解秋乏,精力十足的面对工作。

1、提前上床睡觉

秋季干燥易困乏 如何有效缓解

天气变凉后,就该改变晚睡的习惯,尽量在晚上10点前入睡,增加睡眠的时长,只有保持睡眠充足,才能适应“秋乏”。另外,适当午睡也利于化解困顿情绪,特别是老年人要午休。

2、适量增加阳光照射

秋季干燥易困乏 如何有效缓解

进入秋季,光照时间减少,尤其阴雨天时,松果体分泌褪黑激素相对增多,甲状腺素、肾上腺素的分泌就会受到抑制,人的情绪因而比较低沉。

此时,适量增加阳光的照射能有效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改善人忧郁的心情。当阴雨天或早晚无阳光时,尽量打开家中或办公室中的全部照明装置,使屋内光明敞亮。人在这种光线充足的条件下进行活动,可调动情绪,增强兴奋性。

3、做有氧运动

秋季干燥易困乏 如何有效缓解

脑力工作者因长时间用脑,容易引起脑的血液和氧气供应不足而使大脑出现疲劳感。此时,消除疲劳的最好方法不是睡觉,而是做有氧运动。如打打球、做做操、跑跑步等,可增加血液中的含氧量,使大脑的氧气供应充足,有助于疲劳消失。但以醒脑为目的的活动强度不宜过大,时间不宜过长,避免再产生体力疲劳。

此外,对于经常待在室内的办公室一族,可利用办公间隙到室外散散步,接受大自然阳光的沐浴,呼吸新鲜空气,提高人体兴奋性。这样就能有效驱离“秋乏”,提高工作效率。

4、少吃肥腻辛辣的食物

秋季干燥易困乏 如何有效缓解

辣椒、生姜、花椒、葱、桂皮及酒等容易加重秋燥对人身体的危害,秋季应不吃或少吃辛辣的食物,适量增加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如鸡蛋、瘦肉、鱼、乳制品和豆制品等。

另外,油腻食物会在体内产生易使人困倦的酸性物质,不要多吃,而应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这样有利于提神醒脑。

5、适当喝些茶

秋季干燥易困乏 如何有效缓解

平时工作或学习时,还可以适当喝些绿茶、咖啡,绿茶在防“秋乏”的同时还可以起到防“秋燥”的作用,需要注意的是,有胃肠道疾病的人群不适合饮用咖啡。

6、多伸懒腰解秋乏

秋季干燥易困乏 如何有效缓解

平时多伸懒腰也有解秋乏的效果。下午工作学习时间长了,伸个懒腰,马上就会觉得神清气爽、舒服自在。即使在不累的时候,有意识地伸几个懒腰,也会觉得轻松。这是因为,伸懒腰能适当增加对心、肺的挤压,促进心脏泵血,增加全身的供氧。大脑血流充足了,人自然感到清醒、舒适。

编辑:聂沛彬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