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秋季说说柿子的故事

【字体:   2019-11-03 10:21:06   来源: 网络综合  

“秋冬萧瑟万物休,唯有柿树挂灯笼”,眼下进入柿子丰收的季节,一只只小红灯笼,那么绚丽惹眼,就像暗夜深处的明灯,为人们燃起生活的希望,仿佛在说“祝你事事如意”。今天,让我们聊聊好吃的杮子和它的故事。

秋季柿子熟说说柿子的故事

相传明太祖朱元璋早年穷困潦倒的时候,有一天来到一个村庄,饥饿难耐,无意中在一堵残壁处,见到了结满果实的柿子树,终于填饱肚子得以活命。后来朱元璋当了皇帝,有一年霜降时节,他再次路过这里,发现柿子树还在,便脱下身上的红袍披在树上,封其为“凌霜侯”。我们无法考证传说的真实性,但是历史上明初的确大力推广过柿树的种植。朱元璋念及老家灾多民穷,便劝告百姓多种桑树、枣树和柿子树,因为“丰年可以卖钱,歉年可当粮食”。

秋季说说柿子的故事

说到吃杮子,那绝对是一种美妙的享受。刚刚由绿变黄的脆杮是爽爽脆脆的,咬起来“嘎巴嘎巴”响,有点像苹果,但又有柿子独特的清香。到了霜降时节,就是吃软柿子的好时候了,此时的杮子个大、皮薄、汁甜,营养价值极高,嫩嫩的果肉上泛着饱满的甜汁,咬下去有爆浆的感觉,满口都是清甜。

秋季说说柿子的故事

在北方,人们还会把柿子放在阴凉的地方存放成“冻杮”,想吃时用水化开,化到八九分时,里头变软了,拿根小勺子搅着吃,有冰淇淋的感觉。等它全化开,果瓤里就是满满的汁水,用嘴来嗫,哗啦啦流进嘴里,比蜂蜜还鲜甜。

秋季说说柿子的故事

不过杮子较为寒凉,容易伤肠胃,后来人们又发明了“柿饼”。经过时间与阳光的晾晒,柿子变得扁实,褪去涩味,表面还会结上一层薄薄的糖霜,少了一份寒凉,多了些许平和。

咱们广西的平乐和恭城是杮饼最大的主产地,产量约占全国市场的70%,恭城还被誉为“中国月柿之乡”。眼下那里的柿子也陆续收获了,农家屋顶、院场、阳台,到处是黄的灿烂,红的热烈的杮子,如果你有兴趣,就去感受一下这丰收的色彩,尝一尝这个时节最应季的水果吧!

编辑:吴晗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