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中秋饮食有讲究 健康欢聚过佳节

【字体:   2019-09-13 10:42:32   来源: 中国健康在线  

中秋节是个团聚的日子,家家设宴庆祝团聚,餐桌上免不了饕餮盛宴,把酒言欢,不少人在节日里暴饮暴食,这些行为都不利于健康。如何过一个健康而美好的中秋节,饮食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不空腹饮酒、喝饮料,合理控制饮酒量

中秋佳节团圆时,千万别这样吃喝

节日少不了喝酒助兴,很多人总是习惯在餐前先纵情饮上一杯酒,很多孩子,也会喝各类甜饮料。不过,空着肚子喝酒不但容易醉,并且很容易损伤胃黏膜;碳酸饮料不仅仅营养价值极低,还会阻碍胃肠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建议开席时,先不要畅饮,等吃到一半时再喝也不迟。喝酒要适量,最好选用红葡萄酒和黄酒等。

海鲜美味不能多吃

中秋佳节团圆时,千万别这样吃喝

中秋前后,正是海鲜渔货出产丰富的时期,海鲜品种繁多、味道鲜美,让人忍不住多吃几顿。特别是在中秋佳节,全家团聚之时更少不了一桌子美味的海鲜,不过,海鲜虽美味,却一定不能多吃。在吃海鲜的时候,啤酒要少喝,容易导致血尿酸水平急剧升高,诱发痛风。同时,吃海鲜时不要喝浓茶,茶中含有鞣酸,易跟虾、蟹中的蛋白质起作用,凝固成块状物,影响消化。

月饼虽好吃但要适量

中秋佳节团圆时,千万别这样吃喝

中秋节肯定少不了吃月饼,不过,吃月饼时应该注意控制食用量。建议将月饼与家人分享,切得越小块越好,想要减肥的朋友吃八分之一或四分之一个月饼应景即可。吃月饼时建议搭配开水、无糖或代糖饮料,可帮助去油腻,少喝酒类或是汽水,易导致恶心、厌食、腹痛等胃肠道症状。

饮食要有度,切忌暴饮暴食

节日的餐桌上都是最热闹的,你夹一筷,我添一勺,再加上菜肴丰富,味道香美,一不留神就容易吃的过多。接连吃上几餐,难免会让肠胃超负荷运转,造成肠胃不适、腹泻或便秘等,严重者会诱发急性胃肠炎、胃出血。因此,节日里饮食一定要节制,暴饮暴食很伤身。

平衡膳食,合理搭配

中秋佳节团圆时,千万别这样吃喝

均衡的营养强调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要合理搭配,这样既保证了食物的多样化,又能满足口味的需求。节日的餐桌上肯定少不了荤菜,想要减少多余油脂的摄入,让自己吃的更健康,荤菜的烹饪方式建议多用蒸、煮、炖、卤等方法。材料的选择上也可以多选用脂肪含量少的鱼、虾、禽肉,如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海鱼和鹅肉等。在调料的使用上,一定不要太咸、太辣,对肠胃不好。

零食搭配合理,可别放开吃

针对三餐油腻食品较多,故零食应以开胃、理气、消胀、降火、祛燥为主,如饭后吃点苹果、梨、香蕉等水果。少吃花生、瓜子、糖果、巧克力等。节日期间,家中常备有各式瓜子、花生、坚果、糖果等等,大家边聊边吃,不知不觉就吃了一大堆。其实,瓜子、花生等含油脂高,而且过多食用会使人口干舌燥,糖果类又含有很多糖份,都不适宜多吃。因此,虽然零食很诱人,但一定要有所节制,不能借着节日就过量食用。

编辑:郁海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