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暑期旅游推荐国内篇(21)湖南岳阳楼

【字体:   2019-08-14 12:24:08   来源: 网络综合  

岳阳楼位于湖南省岳阳市古城西门城墙之上,下瞰洞庭,前望君山,自古有“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的美誉,它与湖北武汉黄鹤楼、江西南昌滕王阁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楼”。它属于亚热带季风性气候,湿润温和,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7℃。1月最冷,平均气温3℃左右;7月最热,平均气温有28℃的样子。

暑期旅游推荐国内篇(21)湖南岳阳楼

岳阳楼有19米高,建筑风格为木制、三层、四柱、飞檐、斗拱和盔顶。整座楼采用纯木结构,没用一钉一铆,全部都是依靠木制构件之间的彼此勾连。我们先来说说这“四柱”:它指的是岳阳楼的基本构架,首先承重的主柱是四根楠木,被称为“通天柱”。从一楼直抵三楼。除了四根通天柱外,其余的柱子都是四的倍数。其中廊柱有12根;檐柱是32根。这些木柱彼此牵制,结为整体,既增加了楼的美感,又使整个建筑更加坚固。

暑期旅游推荐国内篇(21)湖南岳阳楼

大家都知道,斗拱是中国建筑中特有的结构,斗拱的作用就是对挑出的屋檐进行承托。岳阳楼的斗拱承托的就是飞檐,它的三层建筑均有飞檐。画面中这种方木块叫做“斗”,托着斗的木条叫做“拱”,两者合在一起就称为斗拱。岳阳楼的斗拱结构复杂,工艺精美,让人叹为观止,看起来根本不是人力所能办到的。总之,当地人传说是鲁班亲手制造的。

暑期旅游推荐国内篇(21)湖南岳阳楼

我们再来看看岳阳楼最突出的特点——盔顶结构,它就在岳阳楼的楼顶,由层叠相衬的“如意斗拱”托举而成的盔顶式,这种拱而复翘的古代将军头盔式的顶式结构在古代中国建筑史上那可是独一无二的,它也是我国仅存的盔顶结构的古建筑。

暑期旅游推荐国内篇(21)湖南岳阳楼

另外,岳阳楼还有两个景点也挺有特色的:一个是位于岳阳楼南侧的仙梅亭,它是岳阳楼主楼的辅助小亭,呈六边形,两层三檐,檐角高翘,纯木结构,玲珑雅致。当然,另外一个就是在岳阳楼北侧,和仙梅亭遥相呼应的三醉亭啦,之所以称它为三醉亭,那是因为传说吕洞滨曾经在岳阳楼喝醉过三次才得名的。它有9米高,两层两檐,同属于纯木结构。红柱碧瓦,门窗雕花精细,仔细一看,这些雕刻精细的花纹都带有各种传奇故事呢!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