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引发夏季感冒的主要诱因

【字体:   2019-07-17 09:29:04   来源: 网络综合  

夏季天气燥热,人出汗多又疲于运动,抵抗力下降,使热感冒成为夏季最普遍的一种疾病。而为图一时之清凉,却忽视了自身的健康,一些不恰当的解暑行为常常是引起热感冒的主要诱因。

夏季感冒的主要原因

诱因一:饮食不当

感冒与饮食关系密切,食用过多高糖高脂的食物,会加快人体内水分和维生素的消耗,降低机体的排毒效率,导致免疫力低下,引起热感冒。

夏季的饮食应合理搭配,以清淡为主。多吃瓜类、凉性蔬菜和杀菌蔬菜不仅能清热解毒,还能祛除湿气。当然,最关键的还是要多补充水分,加强体内新陈代谢,提高免疫力。

诱因二:常待空调房

长期待在空调房中,皮肤毛孔长期处于闭合的状态,不能通过出汗来散热,加上适应不了室内外的温差,很容易患上热感冒。

为了减小室内外的温差,空调房的温度最好在24℃~27℃之间。对于长期待在空调房的上班一族,到家之后尽量少用空调。

诱因三:洗凉水澡

用凉水洗脸洗澡,反而不利于散热。同时,在较冷的环境中,肌肉和内脏的活动加剧,大大消耗了自身的体力,导致免疫力下降,因此洗澡时最好用自己感到舒适的温水。

一旦患上热感冒,就要多注意休息,尽量减少汗液的排出,可补充富含维生素的水果,并吃流质食物,吃一些药物来减轻感冒症状。

如何预防“热感冒”

1、注意劳逸结合

中医认为熬夜易伤神和气,故夏夜保证充足的睡眠很重要。如果长时间持续工作,过度疲劳等,都会造成人体的免疫功能减低,导致感冒的发生。

2、常活动促进血液循环

血液如果畅通,供给血液的养分和氧气充足,自然全身各器官就会健康,免疫能力就会增强而达到预防疾病的效果。

3、注意补充动物蛋白

夏季饮食清淡,人体容易缺乏蛋白质,以鱼、肉、蛋、奶和豆类食品为好,补充足够的营养可以提高机体的抵抗力。还应多吃一些清热利湿的食物,如苦瓜、乌梅、黄瓜、绿豆等。

4、出现轻微症状时不要乱用药

夏季热感冒吃速效胶囊或者退烧药就不太对症了。家里可以备一些清热的药物,比如藿香正气。一般来说不伴随咽痛、咳嗽等症状,就可以不吃药,如果较严重,可以吃一些藿香正气。

适当按摩可治疗感冒

风池穴

风池穴为少阳、阳维之会,阳维主一身之表,因受风邪所致的疾病,皆为本穴主治范畴。风池穴位于后颈部头骨下,两条大筋外缘凹陷中,约与耳垂齐平。

操作方法:用力旋转按揉,以有酸胀感为宜。每日1~2次,每次100下,有祛风解表之功。

编辑:郁海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