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关于龙卷风你应该知道的事

【字体:   2019-07-04 10:11:11   来源: 网络综合  

龙卷风是一种强烈的、小范围的空气涡旋,它的尺度很小,一般在100米左右,往往是在极不稳定的天气状况下由空气强烈对流运动而产生的,其风力可达12级以上,最强龙卷的地面风速介于110米/秒-200米/秒之间。当龙卷产生时,总有一条直径从几十米到几百米的漏斗状云柱从对流云云底盘旋而下。有的能伸达地面,在地面引起灾害性的风被称为龙卷;有的未及地面或未在地面产生灾害性风的被称为空中漏斗;有的伸达水面,被称为水龙卷。

科普阅读:龙卷风的特征及成因

龙卷风一般伴有雷雨,有时也伴有冰雹,它与一般大风的区别就是路径要小一些。龙卷风的水平范围很小,直径从几米到几百米,最大为1千米左右,持续时间一般也仅有几分钟,最长不过几十分钟,但却可以造成庄稼、树木瞬间被毁,交通、通讯中断,房屋倒塌,人畜伤亡等重大损失。在美国,龙卷风每年造成的死亡人数仅次于雷电,造成的损失非常严重。

科普阅读:龙卷风的特征及成因

那么我们要怎样防御龙卷风呢?首先要保持镇定,一旦发现龙卷风时千万不要慌乱,要赶紧环视周边环境,迅速确定逃跑方向。龙卷风的前进方向大致呈一条直线,不会转弯,更不会倒退,因此你可以快速预测它的前进方向,然后赶紧往这条直线的垂直方向全力奔跑,能跑多远是多远。要往低处躲,越低的地方对龙卷风的阻力就越大,因此如果来不及逃跑,你可以躲进周边的低洼处,越低越好,而且躲避的姿势是面朝下匍匐并护住头部,以防风中夹杂的物品砸伤头部。还可以往丛林深处躲,如果周边有大面积的树林,你可以往树林深处躲,让大量树木作为层层障碍,一点一点瓦解掉龙卷风的力量,保全自己的生命安全,但如果只有稀稀拉拉少量树木,那就不行了。

关于龙卷风你应该知道的事

要往牢固封闭的地方躲,建筑材料牢固、建筑空间狭小而且环境密闭的地方,也是躲避龙卷风的好去处,比如封闭式的水泥卫生间、地下室、防空洞等等,而且你要记住这三个条件必须同时具备。我们还要远离活动物体,远离房屋、车辆、大树、电杆、雕塑、巨石等等,因为在龙卷风强大的力量面前,它们也变成活动物体了,寻求它们庇护会更加危险。

编辑:曹钰佳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