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夏季天气炎热 警惕情绪中暑

【字体:   2019-06-30 11:29:54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最近广西的天气很热,当气温较高、空气相对湿度过高、晒太阳时间较长时,人会容易情绪失控,出现烦躁、焦虑等问题,中医上称这种情况为“情绪中暑”,医学上叫“夏季情感障碍综合征”。夏季睡眠时间缩短、气温高、食欲不振,人体容易产生疲劳感,提不起精神,这都是造成情绪中暑的重要原因。约有10%的人在夏季会“情绪中暑”,身体中暑有药吃,那情绪“中暑”怎么办?如何预防情绪中暑?

一,“静心”养生

timg (2).jpg

需要学习情绪控制法,比如呼吸训练、冥想及肌肉放松练习。善于发现自己的不良情绪,不要生闷气。遇到不顺心的事,要学会情绪转移。感到心烦意乱时可以看看绿色、蓝色等冷色系颜色的东西,有助于平稳自己的心境。可以做一些有氧运动,特别是调整呼吸、舒缓情绪的瑜伽。

二,防暑防晒,注意通风

timg (3).jpg

要避免在最炎热的时候外出,同时也不要在封闭的空间待得过久。居室要注意通风,通风可以迅速散去人体周围的热气,使人产生“凉快”的感觉,特别是早晚室外气温相对低时,宜打开门窗,中午室外气温高,宜将门窗紧闭,拉上窗帘,开启风扇或空调。

三,保证充足睡眠,注意劳逸结合

timg (4).jpg

睡眠不足,心情会变得急躁。经常作息颠倒或长期熬夜的人,通常情绪也不稳定。日常生活中,每天至少保持7小时的睡眠,能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能得到放松,有效缓解情绪中暑。

四,要调剂好饮食

timg (5).jpg

日常膳食应尽量减少油腻食品,多吃一些清淡的食物,不仅能防暑,还能增进食欲。注意多饮水,以调节体温,改善血液循环。多进食“清火”的食物和饮料,如新鲜蔬菜、水果、绿茶等。多吃这8种食物可以有助于预防情绪中暑:绿豆、大豆、西瓜、黄瓜、丝瓜、苦瓜、马铃薯、西红柿。

编辑:黄丽娜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