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五月降雨那些事

【字体:   2019-05-05 09:09:11   来源: 网络综合  

近段时间,广西降雨较多,局部雨势大并伴有强对流天气,眼下时间轴已经来到了5月份,往下降雨还会更多,这是什么原因呢?

timg (3).jpg

往年的5月份,造成广西大范围降雨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高空槽东移和中低层低涡切变线与地面弱冷空气南下共同影响;二是副热带高压开始加强西伸北抬,它西侧的偏南气流给暴雨提供了必要的水汽输送条件。这么多专业术语,是不是很难理解!简单点说,就是冷暖气流交汇加上水汽输送的结果。虽然说老天爷脾气古怪,每年的强降雨时段都有不同,但在气象工作人员多年的记录摸索下,还是探清到它的一些"脾性"。

timg (1).jpg

广西5月强降雨的范围比较大,降雨区往往由北向南波及大半个广西,而每一次强降雨过程的雨量呈现带状式分布,看上去就好像一座宝塔一样,不过,大多地方以中到大雨为主,有一部分是暴雨,少数地方会出现大暴雨或者特大暴雨,这和台风系统引起的强降雨分布是有区别的。

timg.jpg

其实老天爷还有特别"偏好"的地方,由于受到地形等因素的影响,广西有几个特别容易出现暴雨的地方,也被称为我区的暴雨中心。一个是桂东北的融水、融安、永福中心,另一个在东兰、巴马、凤山一带,还有桂南的陆川、博白、玉林区域,以及沿海的东兴、防港、上思中心。这些地方的朋友,有没有觉得自己对家乡的记忆,常常是一场瓢泼大雨呢?其实强降雨天气带来的影响有利有弊。

timg (2).jpg

利的方面,是有效缓解春季干旱,对水产养殖、农作物生长、水力发电都有助益。不过暴雨常常伴随雷电、大风、冰雹这样的恶劣天气,造成城乡积涝、交通断阻,这些就是不好的方面了。大家最好提前关注天气情况、获取降雨信息、掌握必备的防灾技能,才能尽可能减小强降雨造成的损失。

编辑:曹钰佳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