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野外遇到林火该如何避险?

【字体:   2019-04-04 10:44:08   来源: 中国气象报  

清明节和“壮族三月三”是我们广西各族人民群众传统的集中祭扫时期,野外林地用火增多,发生森林火灾的风险比较高。今天我们来了解一下,野外遇到林火该如何避险?

森林火险预报关注哪些因素?

同一地区,因为不同季节气候条件和植被特点不同,森林火灾发生情况也不同。我国绝大部分地区森林火灾高发季为11月至第二年4月。

林火造成伤亡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迎风扑打火头、在枯立木较多区域灭火、没有建立安全避险区、浓烟熏呛和高温烤灼、顺风逃生、向山上逃生、在草堂及灌木丛中避险、对林火变化判断失误。

哪些危险时段需要特别注意


1.气温越来越高时。

2.风速越来越大时。

3.风向多变不定时。

4.迷失方向时。

5.附近有火而看不到火时。

6.进入山坳地带时。

7.在没有依托地带时。

8.周围烟尘大而不知火的方向时。

9.距火场较近,对火场情况不明时。

野外遇到林火,如何避险?


1.利用地形避险:利用附近河流、湖泊、耕地、沙石裸露或植被稀少的区域等有利地形规避风险。

2.快速转移避险:快速转移至农田、河流、植被稀疏地带等安全区域避险。

3.卧倒避险:选择在河流、小溪、无植被或植被稀少地域及低洼地带,可用水浸湿衣物蒙住头部、捂住口鼻,或扒开生土层,两手放在胸前卧倒避险。卧倒时要尽量远离加油器、点火器、油桶等易燃物品,或将易燃物品扔出。

4.冲越火线避险:当不具备其他避险条件时,选择地势相对平坦、火强度相对小、火墙厚度相对薄、火险高度相对低的地带,用衣物护住头部,快速逆风冲越火险,进入火烧迹地避险,严禁顺风逃生。

时刻绷紧安全弦

1.进山不带火,入林不吸烟。

2.清明寄哀思,提倡送鲜花、植树、网络点烛,文明、绿色祭扫。

3.进山旅游、野外宿管,请注意观察森林防火标识和疏散路线。

4.不违规用火,请勿在林区和草原燃放烟花爆竹或孔明灯。

5.发现火情请立即拨打森林防火报警电话:12119(图片来源于网络)

编辑:周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