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清明祭祀千万条 森林防火第一条

【字体:   2019-04-02 10:45:19   来源: 网络综合  

在天干物燥、气温攀升的春季,森林资源尚未完全复苏,正处于易燃阶段,人们在清明祭扫点烛、燃香、烧纸、燃放鞭炮时稍有不慎就会给森林带来灭顶之灾!下面,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清明扫墓的注意事项以及突遇森林火灾的自救知识吧!

清明扫墓的注意事项

1、祭扫点烛、燃香、烧纸、燃放鞭炮,请清理周围可燃物,并进行现场守护,防止灰烬复燃或飞火引发火灾。

2、祭扫点烛、燃香、烧纸、燃放鞭炮,请注意远离居民住宅、公共建筑、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易燃易爆场所、山林、草原。

3、扫墓祭祖,请勿在大风天点烛、燃香、烧纸和燃放爆竹。

4、祭祀期间,如不慎引发森林火灾,请及时报警并快速转移,撤离到安全地带,切忌顺风跑。

当遭遇森林草原火灾时

1.千万别随意选择方向盲目乱跑,否则容易被浓烟烈火所困。

2.要正确判断风向,切不可与火赛跑,一旦顺风而逃,很容易就会被森林草原火灾追上并围堵住。

3.不能往山顶方向逃生,随着烟气上升,山火向山顶方向扩展会比较快。

4.要用沾湿的毛巾捂住口鼻,并沿着逆风方向,向下或横走,选择植被稀疏的路线逃生。

当被森林草原火灾围困时

1.应选择植被稀疏的空旷地方,远离低洼地或坑、洞等容易沉淀烟尘的地方。

2.脱掉将身上的易燃衣物。

3.将身上的衣服浸湿可以为自己多添一层保护。

4.双手包头卷曲躺在地上。

当顺利逃出火海时

1.要注意停留区域是否存在危险,春季蛇虫鼠蚁等出没较多,要特别防止蚊虫或者蛇、野兽、毒蜂的侵袭。

2.集体或结伴出游的朋友要相互查看一下大家是否都在,如果有掉队的应当即使向当地灭火救灾人员救援。

若不幸引火烧身

1.要尽快将衣服脱掉,将火拍灭或踩灭。

2.如果来不及脱衣服,也可以卧倒在地上,通过翻滚把身上的火苗压灭。

3.切不可以迎风奔跑,否则会加剧火势,造成重大灼伤危险。

编辑:周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