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春节如何饮酒不伤身?

【字体:   2019-02-04 12:35:04   来源: 网络综合  

节日里亲友聚会,推杯送盏中酒总是主角。喝酒之后大多数人都会感觉面红耳热、心跳加速,有时甚至心慌头疼,这都是因为酒精会使血液流动加快、血管扩张、心律加快。醉酒之后,想完全解酒是不可能的,但选用适当的食物或饮品作为缓解酒精损伤、恢复健康状态,相对来讲还是有些好作用的。

147197701.jpg

饮酒时多吃富含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的食物

酒精进入人体后会在胃和十二指肠中被吸收,进入血液之后被送到肝脏解毒和分解,在肝脏中酒精先后被乙醇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分解,最终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并产生大量的能量。这个过程中,肝脏为了分解酒精还会消耗大量的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

所以,假日聚会的宴席上,最好多吃一些富含这两种维生素的食物,比如新鲜的蔬菜、水果、粗粮、薯类等等。最好选用比较简单、少油的烹调方法制作这些维生素丰富的食物,有的可以生吃的最好直接吃,像生菜、心里美、樱桃萝卜、圣女果、莴笋条。B族维生素除了瘦肉和动物内脏中含量较多,食物中的谷豆类也富含B族维生素,这类食物的做法最简单的是杂粮粥、杂豆饭等等。

专家提醒

喝浓茶解酒会损害肾功能

浓茶中的茶碱跟酒一样有兴奋心脏的作用,所以喝醉之后又喝浓茶,会“双管齐下”进一步加重心脏负担,尤其对于心脏功能欠佳的人来说后果更不堪设想。

酒精进入人体后,绝大部分在肝脏中转化为乙醛再变成乙酸,乙酸再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经肾脏排出体外。但酒后饮浓茶,浓茶中的茶碱可以促使肾脏发挥利尿作用,促进来不及分解的乙醛过早地进入肾脏。乙醛对肾脏有较大的刺激性,能对肾功能造成损害。

喝浓茶不好,但酒后喝些淡茶还是有好处的。因为淡茶中的茶碱含量低,不会加重心脏的负担,而且也有利尿作用。酒后可以适量多喝点绿茶。绿茶中还含有茶多酚、丹宁等一些活性抗氧化物质,可以帮你清除体内自由基、解酒。不会导致毒素在体内存积,帮助新陈代谢。

解酒妙招

  1. 蜂蜜水和鲜榨果汁

    8_201787160221218_4.jpg

饮酒之后最方便而又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喝些富含果糖的饮品,适量的糖类摄入有助于保护肝脏。于仁文说,首选是蜂蜜水,因为蜂蜜中含大量果糖;其次,可以喝马蹄、甘蔗、柑橘、梨、苹果、西瓜等鲜榨水果汁,或者来一杯柠檬茶。这类新鲜果汁有助于将酒精从体内迅速代谢并具有一定的保护肝脏、肾脏的功效,有可能的话可以多喝一些。

喝完富含果糖的饮品,觉得逐渐清醒之后,可以洗个热水澡促进血液循环,让身体进一步恢复状态,这样解酒不但效果更明显,而且不伤身。

2.燕麦粥

煮成浓稠的燕麦粥,适合酒后食用。燕麦中含丰富的维生素B和大量粗纤维,有利于肝部解酒,也容易吸附酒精成分。粗纤维加速肠道蠕动,尽快排出有害成分。酒后一定要注意排大小便,酒精会麻痹肠道的蠕动,形成滞留,危害加大。

3.红糖姜汁

这是传统的抗感冒办法,加快血液流动,加快酒精的代谢和挥耗。姜中有少量姜黄素,对肝部解酒有帮助,日本很多解酒成分就有姜黄素。但要注意的是,姜黄素是一种药品,不属于药食同源类,有一定副作用,有可能造成内脏出血。

t01e4dbb5ee2d5bb28b.jpg

4.芹菜汁

芹菜榨原汁200毫升,酒后食用,不用加热或稀释。原汁中维生素C和纤维素比较多,对酒精分解能力比较强,这个方法在越南比较流行。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