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春节长假即将开启 过年饮食注意健康

【字体:   2019-02-03 10:54:50   来源: 网络综合  

明天(4日)就是除夕啦,大家的年夜饭都很丰盛吧!之后还会连续几天的探亲访友,各种宴席是少不了的。美食虽好,但是也要注意一些细节,我们要吃得开心,更要吃的健康!

不可暴饮暴食

timg.jpg

春节吃吃喝喝,易暴饮暴食。人的消化器官的活动有一定规律,吃东西时,胃、小肠、胆囊和胰腺分泌出各种消化液,使食物中的营养素易被人体吸收。

如果突然吃得太饱,或喝得太多,就需要更多的消化液来进行消化,可是消化液的分泌量有一定限度,加上胃胀得很大,肠胃蠕动困难,影响了正常的消化机能,情况严重的话,可导致急性胰腺炎、肠胃炎,或肠胃溃疡等。每餐只能吃八分饱,不可吃得太撑。在食物方面,五谷主食不可少。

肉菜果蔬要均衡

timg (4).jpg

饮食结构要和平时相似,大鱼大肉的同时也要补充点蔬菜和水果,一顿饭注意不要吃太多。新鲜蔬菜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可以缓解油腻,维持胃肠正常蠕动。适当的水果则可以避免上火的发生。

除了不要吃得“太好”,春节期间,也还要注意不要准备得过多。过节剩菜剩饭避免不了,殊不知,剩下的饭菜如果处理不当,也会带来不小的安全问题。最好现吃现做,吃多少做多少,尽量不要让剩菜剩饭出现。剩菜剩饭在烹饪后两小时内,要放进冰箱,生熟食品要分开存放。已化冻的肉禽及鱼类不宜再次保存。

食物要避免半生不熟

timg (2).jpg

生活中,很多食材中都含有天然的毒素,在一些肉类食物中,也不乏有寄生虫和病菌。过节食材丰富,卫生安全方面也尤其要注意。以肉类为例,如果烹调温度达不到100℃,就不能杀死肉类食物上的寄生虫和病菌。此外,食品加热不透,寄生虫也能存活。如人们吃涮火锅、海鲜、烧烤等,最容易使食物处于半生不熟的状态,这时寄生虫卵最为活跃,食用后人类被感染的几率很高。

另外,土豆中很多部位也都或多或少含有毒素,因此一定要做熟了吃,只有这样,土豆中的毒素才能降到最低。尤其是发了芽的土豆,一定要把发芽的地方给削去后再吃。

老人儿童胃脆弱饮食更应当心

timg (1).jpg

欢度春节的时候,一些特殊人群比如老人和儿童,他们的饮食安全也要特别留意。由于老人的咀嚼及消化能力较弱,如果吃得不舒服,就可能患病。因此,在老人饮食上,应选择较软或已切碎的食物,以帮助进食及消化。

过年的时候,孩子则会被过多的小零食包围,饮食无节制,而孩子的胃肠功能较弱,吃多了很容易造成积食的发生。因此,要避免孩子吃的过饱、过多。此外,零食中大多会添加非食品级的色素、香味剂、防腐剂、保脆剂、发色剂、护色剂等,这些都是不安全的因素。

多喝茶及白开水

teacup-2325722_960_720.jpg

多喝白开水或茶。每日饮水(含汤)至少6碗(杯),每碗(杯)以250cc计算。喝饮料不要加糖,充足的水分可以促进和改善便秘高血压的人特别重要。当然,水分也可促进体内废物排泄,对肾脏和泌尿道结石的预防和治疗有帮助。

编辑:谢晓琳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