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雾天行驶开什么灯?需要注意什么?

【字体:   2019-01-13 12:32:39   来源: 网络综合  

受各方面天气因素影响,雾天在很多地方都频繁出现,尤其阴雨天就非常容易形成雾天。近大半个月以来,广西大部地区就基本都在于雨、雾中度过。而雾天对行车带来了诸多隐患,因此雾天行车需要掌握正确行车方法,那么汽车雾天行驶开什么灯?雾天行驶需要注意什么呢?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15301533568846a328e7d73.jpg

一、汽车雾天行驶开什么灯?

按道路交通法规定是,当雨雾天能见度小于200米时,机动车就应当开启雾灯。但需要注意的是,雾灯虽然有助于让车辆或行人及早看到,但这并不意味着它可以在任何时候都能使用,尤其是在前后雾灯都开启时。

因为雾灯比一般车灯来得明亮,并且具有很强的散射,所以不需要的时候千万记得及时关闭雾灯,不然只会干扰其他驾车人士的视线,尤其是对面来车的视线,严重的可能造成车祸。

因此,也有不少国家的交通法规都明确规定:禁止车辆在能见度良好的情况下开启雾灯。

1.前雾灯:绿色,左边是三个斜线,由一条弯曲的线穿过,右边是半椭圆形的图形。

2.后雾灯:黄色,左边是半椭圆形的图形,右边是三个斜线,由一条弯曲的线穿过。

前后雾灯怎么打开?

15301533569581c419bf76b.jpg

首先,不论什么车辆,开启雾灯的前提是打开车辆的灯光。

1.操纵杆开启型:这种车型需通过旋转操纵杆上的开关启动雾灯,当把标有雾灯信号的按钮扭到ON位置时,前雾灯开启,再把按钮向下扭到后雾灯的位置,即同时开启了前后雾灯。

2.按钮开启型:通过按键开启前后雾灯的车型,在仪表盘或中控台附近有标有雾灯的按键,分别按下前后雾灯的按钮,即可点亮前后雾灯。

3.旋钮开启型:这种车型将旋钮往外拉一格打开前雾灯,再往外拉一格,前后雾灯将全部打开。

曾有媒体做过调查,结果是近1/3的受访车主表示,从未使用过雾灯。言下之意,不管道路条件的能见度如何,这些车主只会使用两种灯——近光灯和远光灯。而多雾季节正确使用雾灯,能有效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几率。

二、雾天行驶需要注意什么?

1.雾天行驶切忌使用远光灯

t0180c05557806a0f86.png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八条机动车在夜间没有路灯、照明不良或者遇有雾、雨、雪、沙尘、冰雹等低能见度情况下行驶时,应当开启前照灯、示廓灯和后位灯,但同方向行驶的后车与前车近距离行驶时,不得使用远光灯。

雾天出车前记得全面检查爱车的灯光装置,行驶时要遵守灯光使用规定:打开雾灯、尾灯、示宽灯和近光灯,充分利用灯光提高能见度,看清车辆及行人动态。

特别提醒的是,雾天行驶不要使用远光灯,这是因为远光光轴偏上,射出的光线被雾气漫反射,会在车前形成白茫茫一片,开车时反而什么都看不见了。

2.清洁视线

遇到大雾时,挡风玻璃上凝结的水汽会使驾驶者视线受损,还会使对面来车射出的灯光显得特别耀眼,因此行驶中可间歇使用雨刮器,把挡风玻璃上因雾气凝成的小水珠刮干净,改善视线。

3.防止侧滑

冬天浓雾会使路面上形成薄霜或薄冰,极易产生侧滑,切不可急打方向盘、猛踏或快松加速踏板,以防侧滑。雾天出行,由于想要尽快冲出浓雾的心理,会无意中提高车速,大家千万要注意减速,尽量把车速控制在能及时停车的范围内。

4.高速慎行

如在大雾中高速路上行驶,速度不要过慢,因为这样容易被后车追尾。如果出于恐惧不敢开了,应将车停在紧急停车带,开双蹦灯。然后在车后50~100米处放置发光物体。此外,乘车人必须下车,翻过路边护栏,在道外等待。遇到高速公路采取临时封闭等管理措施,要服从现场民警指挥,绕行其他道路,确保不滞留在高速公路上,确保出行安全。

5.控制雾灯

雾天能见度小于1公里时,必须开大灯和后雾灯。开大灯不仅是为了看清前车,更重要的是提醒前车。否则前车在雾大时并线前很难发现后面有车,容易造成后车追尾。

但注意,雾天晚上不能开远光灯。因为远光灯的设计是大面积照射,容易在雾里造成散射,这样司机眼前造成散射光团,一片雪白,反而看不清前方。如果雾继续增大,应开前雾灯。前雾灯有两种,一种为黄色照射型,主要利用黄光的强穿透性看清前方。另一种为下方投射型,主要照亮车前近处的地面,也非常管用。

当能见度不足百米时,在降低速度的同时应开双蹦灯。一则黄色的灯光穿透强。二则闪烁的灯光对后车司机眼睛的刺激性强,有警示作用。

编辑:唐晓珊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