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阴雨天气开车要注意这些安全事项!

【字体:   2019-01-11 11:08:36   来源: 网络综合  

据相关数据统计,雨天车祸的发生率是平时的5倍,为什么雨天车祸多呢?一方面,雨天车身部件受雨水侵蚀,安全性能随之减弱。另一方面,雨天道路湿滑,大大降低了轮胎与地面间的摩擦力。在这种情况下,不但制动距离拉长紧急制动或制动过猛都容易引起侧滑;再者,车辆外后视镜上积留的雨滴容易造成驾驶员视线盲点引发事故。阴雨天气要开车要注意以下事项。

1、一定要时时注意倒车镜水量

9b8734bf3a4b4da7b1cfe33a6fd0e6ea.jpg

在阴雨天转弯出现事故,很大的原因就是没能看到后方直行车辆,所以保持两侧后视镜的基本清洁就相当重要了,这里我们建议大家,如果您的爱车正好有后视镜加热功能,那么遇到阴雨天气的时候,最好打开,这样一来,通过电热丝的加热功能,能在很大程度上保证后视镜的清洁。

而对于那些没有电加热的功能,要么我们就在停车或者等灯状态下,手动去擦拭倒车镜,当然这种做法是非常受限的,如果上高速或者副驾驶没人的情况下,就没办法做到。所以我们建议这一类型的车主朋友,可以在网上买几瓶带有类似利水剂功能的喷雾,这种喷雾喷在倒车镜上之后,能有效的减少下雨时倒车镜玻璃上的残留余量,看的也更加清楚。

2、检查车辆配置

83261e27d423408885a0412a7205e879.jpg

①雨雾天地湿路滑,刹车距离变长,定期检查轮胎磨损情况,有问题及时更换。轮胎磨损过度,容易在胎面和水面形成水膜,造成汽车跑偏、甩尾和制动距离加长,因此在雨天保持较高的胎压比较安全。

②雨刮器最好一年一换,如果雨刮器的扫水能力下降,雨天行车视线会更模糊,特别是高速行驶时,雨刮片向上浮起,扫水能力更差。

③定期检查前挡风处的防水槽排水是否通畅,避免雨天积水造成发动机进水,防止车载电脑短路。

3、减速慢行

11755a30b32242d391d4cf7f01629bc0.jpg

雨天开车一定要减速慢行,低速行驶有助于在车子遇到突发状况的时候立即制动停车。宁慢三分,不抢一秒!

4、雨天行车,早早刹车,小幅度低速转弯

f255afa3feea45de97dae3f3298605eb.jpg

阴雨天气的时候,车辆的轮胎和路面之间的摩擦系数会变小,这是一个基本的规律,所以在雨天开车的时候,就要比平常拉开更长的车距,这样可以有更长的反应时间,同时也要早早刹车,延长刹车距离。而在转弯时,尽可能低速小幅度转弯,至少要比平常习惯的速度和转向幅度要小一些,这样避免失控和侧滑的发生。

5、防止车轮侧滑

timg.jpg

雨中行车时,路面上的雨水与轮胎之间形成“润滑剂”,使汽车的制动性变差,容易产生侧滑。因此,司机要双手平衡握住方向盘,保持直线和低速行驶,需要转弯时,应当缓踩刹车,以防轮胎抱死而造成车辆侧滑。

如果遇到紧急情况不要慌张,要么转动方向盘避让,要么直线刹车,切勿刹车的同时又避让。

6、合理使用灯光

214bbeda0cf44c659515e22a8781b550.jpg

遇到视线极差的情况时,应当开启前照灯、示廓灯和后位灯,并把车辆驶离路面停在安全的地方。及时开启车灯可以警示前后车和过往的行人。

雾天开车还要打开前后雾灯及应急灯,如果没有雾灯的则要打开近光灯,千万不要开远光灯,远光会被迷雾反射看不清道路。

7、注意避让行人

73e46998a3c64b3f80fdf69ebe0f1fee.jpg

雨天驾车还需特别留心路上的行人。行人在打伞、穿雨衣后,视觉和听觉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稍不留意容易发生意外。所以遇到行人时,要耐心避让。

8、水深勿强过

8e81008aa8d5405e96abf932d00960f9.jpg

通过积水路段时,驾驶员应放慢车速观察前方路况再决定是否前行。车涉水行驶前查看水的深度及进、出水域的宽窄。如果水位达到保险杠或轮胎的三分之二处时,则不宜冒险涉水应尽量绕行,勿强行通过。

9、去除车内雾气

76031ea96ba04fe98bcc9f4151cdfc7d.jpg

下雨会导致温度下降,挡风玻璃的温度也随之变低,车内的水蒸气遇到挡风玻璃则会凝结成雾气,容易阻挡视线。所以,有雾气产生时,一定要及时处理,可以将两侧的车窗打开一条缝隙形成空气对流,或打开暖风去除雾气。

编辑:黄丽娜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