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家有流感患者怎么办 该注意这些事项

【字体:   2019-01-10 13:20:32   来源: 网络综合  

1月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就发布了健康提示,提醒公众1月是流感流行的高峰时期,要注意防范流行性感冒。

9d4a-fypyuva8714483.jpg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致的急性呼吸道疾病。病征包括发烧、咳嗽、喉咙痛、流鼻水、肌肉痛、疲倦和头痛;亦可能出现呕吐和腹泻等。

高危人群:老人、孕妇、儿童。

传播途径:以飞沫传播为主,日常生活密切接触也能传播。

ooYBAFqp4RiAVwzDAAB3yzOnwfY32_副本.jpg

那么,流感患者的居家护理工作该怎样做呢?

休养六注意

QQ截图20190110132758.jpg

1、患者尽量单间居住,减少与共同居住者的接触机会。

2、患者使用卫生间后应立即通风,并进行清洁和消毒。

3、咳嗽和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遮掩口鼻。

4、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使用清洁剂洗手或者使用消毒剂消毒双手。

5、在家庭共同区域活动时和离家(如到医院)需戴外科口罩。

6、患者体温恢复正常、其他流感样症状消失48小时后,可复工、复课。

护理四原则

mp66016320_1459123260215_9_副本.jpg

1、充分休息,多饮水,饮食清淡易消化和有营养,不建议带病上班、上学。

2、遵照医嘱按时服药。

3、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尤其是老年和儿童患者。

4、患者病情出现以下变化时:持续高热、咳嗽加重、痰量明显增加;呼吸困难或胸痛;口唇紫绀;严重呕吐、腹泻,出现脱水表现;反应迟钝、嗜睡、惊厥等;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应及时就医。

防护有讲究

t0141a31c73494f6c5d.jpg

家庭成员尽可能避免与流感患者密切接触,尽可能相对固定一名非流感高危人群的家庭成员照料流感患者。密切接触时要注意个人卫生,并做好个人防护,在直接接触患者后,或处理患者使用过的物品、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当使用清洁剂洗手或者使用消毒剂消毒双手。

另外,要密切观察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一旦家庭成员出现继发的发热和急性呼吸道感染等异常症状,根据情况及时就医。

编辑:聂沛彬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