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冬天洗澡提醒自己注意这5点

【字体:   2019-01-07 11:53:27   来源: 网络综合  

洗澡有益于身心健康,不仅可以清理干净身上的皮脂、灰尘、汗液和细菌,还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消除疲劳,提高睡眠质量。但如果不注意,洗澡不仅不能有益健康,还会损害身体,甚至危及生命。今天,就跟大家一起来看看冬季洗澡要注意的事项。

冬季洗澡要注意什么?

1.温度

U8737P1332DT20130113214628.jpg

研究表明,洗澡水温最佳控制在38~41℃之间。水温过高会使血管扩张,减少心脑血流量,发生缺氧、休克、昏厥的现象;如果水温太低,会刺激皮肤,阻碍血液循环,容易着凉生病。

2.洗澡时间

t01857729e24ac085f9.jpg

洗澡的时间选择也应该要注意。不能酒后洗澡,因为酒后血液流动加快,高水温下血糖的正常活动速度减缓,容易出现头昏眼花,甚至昏迷的症状;不能饭后洗澡,吃饱饭后,肠胃需要时间消化,如果饭后立刻洗澡,容易伤害肠胃,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也不能空腹洗澡,空腹时,血糖偏低,洗澡容易导致身体血糖下降,脑部血液补给不足,严重者会出现昏厥。

3.控制冬季洗澡的频率

U10513P1275DT20140701151326_1.jpg

由于冬天空气水分少,身体皮肤也容易干燥,为保持肌肤水润,切记洗澡的次数不能过于频繁。因为冬季皮肤表面的出汗量、角质层会相应减少,如果洗澡次数过于频繁,容易伤害皮肤最外层的角质层。

4.时间的长短

1.jpg

洗澡的时间不能过长,因为热水会刺激人体的皮肤。如果洗澡持续的时间太长,皮肤承受的伤害也越大。建议洗澡的时间最好控制在20分钟左右,尤其是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洗澡的时间应该更短,避免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5.尽量少用香皂、沐浴露

t0164fa5f6844c06866.jpg

冬天,人的皮肤油脂分泌本来就处于一个比较缓慢的状态,此时是没有必要使用某些洗浴用品的。因为大多数洗浴用品都是碱性的,可能会导致人的皮脂腺被破坏,从而加重皮肤干燥症状。

冬季洗澡的正确顺序

虽然认识了冬季洗澡的一些误区,但是洗澡作为平时生活中很普通的一件事,很多人都不知道它的正确顺序。其实,做到科学的洗澡,需要讲究一定的顺序,才更益于健康。

洗澡的正确顺序是:洗脸、洗身、洗头。当皮肤接触到热水后,毛孔会迅速扩张先洗脸,可以避免脸部的毛孔被灰尘入侵,造成阻塞;然后,清洗身体,先洗四肢适应水温,再进行全身冲洗;最后,洗头,可以避免冷热交替刺激脑部的血液循环,且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头皮和头发得到充分滋润,头皮清洁更容易。

另外,洗澡时,为了避免发生意外时,建议大家最好不要反锁浴室门,以及浴室也不能封闭太严密,导致氧气减少,发生昏厥。

编辑:唐晓珊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