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人为什么不能冬眠?

【字体:   2018-12-18 09:31:31   来源: 网络综合  

这天一冷啊,起床都成了一种挑战,再想到得去上班,心里别提多难受了。说真的,是不是还挺羡慕那些能够冬眠的小动物们,美美地睡上一觉就能够躲避冬天这个食物匮乏、环境恶劣的季节。而且在冬眠的时候,动物的生理机能会减慢,呼吸、体温、新陈代谢以及心率都会下降,这也会让它们的能量代谢大大地减少,如果人能冬眠的话,估计连饭钱都省了。只可惜,人类在生理上是不能冬眠的,为什么呢?

timg (1).jpg

人为啥不能冬眠呢?首先,我们的心脏在太冷的环境下是不能工作的。人类的心脏对于钙会产生收缩反应,当血液的温度降低到28摄氏度以下的时候,心脏就不能够处理多余的钙了,而钙积累过多就会使心脏骤停。相比之下,冬眠动物的心脏即使在低温下,也可以自动去除多余的钙,保持跳动。那新的问题来了,为什么人类没有这样的心脏呢?这和我们的生活方式有关。人类是从非洲赤道地区进化而来的,热带地区的食品供应相当恒定,这意味着我们不需要靠冬眠来逃避恶劣的环境条件。

64380cd7912397dd1c5f09295382b2b7d0a287fd.jpg

其次,作为顶级的捕食者,我们可以对付比自己体型大得多的猎物,所以就不需要冬眠来躲避天敌啦。说到体积,冬眠的动物的体形通常都很小,平均体重在70克左右。不过也有例外,最明显的是熊,但是它不像其他动物一样会进入深度冬眠,体温下降的幅度也不大,因为这些大块头需要很多能量来维持身体的体温。

timg.jpg

其实大家也不用太羡慕冬眠,因为冬眠带来的也不全是好处,对于一些动物来说,冬眠是有风险的,比如说冬眠的时候动物的免疫系统会停止工作,这样随时都有被病毒和细菌侵蚀的可能。而且据另外一项研究发现,有一些动物在冬眠过后,它们的记忆会受损,比如睡鼠。科学家们做过一个实验:先让睡鼠进行迷宫训练,然而在冬眠过后,它们就会完全忘记在冬眠以前学过的所有本领。

编辑:曹钰佳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